•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文明西译

因交流而和合相知 因艺术而美美与共——美国耶鲁大学学生合唱团来访西安翻译学院

作者:鹿艳 编辑:wmxy 来源:品牌传播部 发布:2024-03-17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氛围,近日,美国耶鲁大学学生无伴奏合唱团走进西安翻译学院,在为期三天的访演活动中,与我校学生同台献艺,上演了一场中西音乐的饕餮盛宴,并进行中西文化交流。期间,我校选派多名学生志愿者全程为本次系列活动提供语言服务。

耶鲁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有81年的历史。合唱团致力于追求卓越的音乐品质和多元的文化交流,每位成员都是从不同国家和地区考入耶鲁大学的优秀学子,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学研领域、不同的成长经历。他们通过每年两个月的全球巡演,将耶鲁大学音乐传统的丰富内涵带到全世界,并与各个国家和民族的艺术文化交流。合唱团演唱的480余首曲目全部由团员自己编曲,涵盖了从爵士到流行的各大经典曲目,曲风多变、魅力风趣。此次中国巡演,他们将在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及西安翻译学院等院校进行演出。西安翻译学院也是该合唱团在西安的唯一演出高校。

世界名校社团 西译献艺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艺术因互鉴而丰富。“耶鲁之声 春译咏动”音乐会在1号综合楼演播厅拉开帷幕。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两所学校的学生用青春、热情、活力、艺术,共同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合唱团同学们用精致的和声、别具一格的演唱风格和诙谐幽默的表演,将16首融合了耶鲁的老曲调、爵士乐以及经典曲目重现,在场师生沉醉其中,掌声雷鸣。当合唱团的同学们用流利的中文演唱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时,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也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带来了民族乐器及古典舞的精彩表演。《盛世国乐》《飞天》等节目古今结合、动静兼达,展示了西安翻译学院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中西跨越国界的人声与音乐共鸣、碰撞的视听盛宴不仅加深了中美两国青年的文化交流,同时也使西译师生感受到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耶鲁大学校园文化和独特的人文情怀,领略了音乐艺术的无穷魅力。

合唱团同学们用精致的和声、别具一格的演唱风格和诙谐幽默的魅力展示经典曲目

中华国粹魅力 扬帆彼岸

在副校长郭炜的陪同下,合唱团一行先后来到西译的风雨操场与5号实训楼等教学场所参观。过程中,他们感受着西译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倾听着陪同人员关于学校创立、发展历程及办学理念的介绍,对我校浓郁的人文气息、智能的教学设施、多元的办学特色连连称赞。合唱团成员纷纷表示,中国很美,中国朋友对我们很友好,尤其是在高校,大家对我们都很热情……西区语言体验中心的文化馆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和惊叹声,画脸谱、写书法、剪纸画、做印章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和体验,是此次交流的重点内容,耶鲁大学的同学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赞不绝口,绚丽的脸谱深深吸引着耶鲁大学合唱团学子,他们仔细询问原材料、制作工艺、制作技巧,还主动拿起画笔体验勾勒京剧脸谱;同时,他们对书法和投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

体验太极拳 欣赏中国功夫

体验绘制京剧脸谱 感受国粹魅力

学习剪纸艺术 体验精彩绝伦的“剪”创艺术

学写毛笔字 体验汉字的精妙之处

体验印章制作 惊叹方块之上的中国艺术

中美文化交流 互学互鉴

次日,合唱团成员与我校语言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交流会上,中外学子零距离对话,大家对相互感兴趣的流行文化、人文地理、校园生活和音乐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我校学生分别带来中、外文歌曲以及太极拳、书法、古琴等民族乐器的展示;来自合唱团的同学们也被邀请即兴表演无伴奏合唱,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交流中,耶鲁大学学生合唱团的成员Ian激动地表示:“我感受到这里的同学们很热情,我很喜欢你们用多才多艺的表演方式来欢迎我们,这让我们彼此互相了解得更多。我们此次的巡演最特别之处,就是在这里结识到很多兴趣相投、年龄相仿的朋友。”我校翻译专业学生苟家成开心地说道:“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这次交流平台,合唱团的同学们表演的无伴奏多声部合唱带给我们最纯粹的美好,极具感染力,无论是指挥还是演唱都洋溢着热情与活力。刚才我也表演了节目,我表演的时候他们都在认真观看,他们表演的时候我也在认真欣赏,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音乐交流互动体验。”通过双方学生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开阔了西译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增进双方学生的相互了解,同时,也提升了西译师生的国际化意识,丰富了学校的国际化氛围。

两国学子面对面交流

来自合唱团的同学被邀请即兴表演无伴奏合唱

积极互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1月访美期间提出的“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的号召,我校邀请美国耶鲁大学学生合唱团来访西安翻译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文艺交流演出。这是一次中美青年学子间的深度对话,不仅增进了两校之间的文化交流,更促进了青年一代为两国艺术不断发扬光大而做出努力。一直以来,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青年学子搭建开阔视野、增进交流、提升外语素养的舞台,也为学生提供了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平台。此次能与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顶尖高等学府耶鲁大学互相交流与学习,是西安翻译学院国际交流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学校开放办学、对外发展合作进程,标志着学校在国际交流的征途上大步向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