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文明西译

西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编辑:宋海东 发布:2023-05-08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顺利结业。读书班交流研讨暨结业总结会由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栾宏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员校领导、机关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栾宏讲到,按照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在委厅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自4月26日开始,学校分两个阶段集中安排一周时间,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这既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学校党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召开此次交流研讨暨结业总结会,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示范带动,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凝聚奋斗之力,在思考中坚定为民之心,在交流中提升落实能力。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副校长王利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武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桢宇,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栾宏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一周来,同志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大家普遍感到,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读书会”,也是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激发动力、奋力赶超的“推进会”。7名学习代表的发言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讲出了认识深度,谈出了抓落实的态度,彰显了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体现出了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较高的学习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端正了“学”的态度。无论是从参加范围上,还是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上,都确保了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达到了在学习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提升能力的目的,是一次有厚度的理论学习,突出了紧跟看齐的政治要求。二是深化了“思”的层次。无论是从学习状态、学习纪律还是领学和发言内容看,大家都进行了深入的认真思考,能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是一次有深度的研讨思考,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三是夯实了“干”的基础。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是一次有温度的思想洗礼,彰显了学用结合的高度自觉。

栾宏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富矿,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提高,每学一次都会受到震撼洗礼。读书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只有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才能做到理论上学懂弄通、思想上执着至信、行动上坚定不移。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此次读书班学习成果,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栾宏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强读强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坚持静下心、坐下来,原原本本、逐词逐句学习指定书目,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对其中的重要观点、重大部署、重大论断,要熟记于心、脱口而出,真正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要在加强研讨交流上持续用力,全面提振作风能力。研讨交流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在主题教育中,要始终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强化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细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安排,特别要抓好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的学习提高。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实现相互学习、相互辅导、相互交流、共同提高。集中学习研讨要聚焦主题,紧紧围绕委厅安排部署,全面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在推动发展上持续用力,真干真为务求实效。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在思想上对标、政治上对表、行动上看齐,以实干实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的二十大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学以铸魂”上,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栾宏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能力必修课。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从读书班上汲取的营养、积蓄的力量转化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的强大动能,进一步巩固好深化好拓展好读书班学习成果,坚持理论武装不懈怠、调查研究不糊弄、推动发展不松劲、检视整改不放过,切实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当前各项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西译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