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学术科研

西安翻译学院科普团队走进子洲、传承特色文化 ——子洲农村特色文化宣讲系列活动纪实

编辑:科研处 发布:2022-07-27 点击量:


2022年7月25日下午,英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燕带领科研团队在子洲县政府会议室顺利举行了“长安讲坛——子洲农村特色文化宣讲”活动,子洲县近60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科普讲座。

 

本次科普活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以子洲农村特色文化传承为着眼点,通过调研,深入挖掘子洲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孝文化三大特色文化,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通过公益宣传片制作、短视频展播、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科普活动,以促进子洲特色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融合的健康发展,助力子洲县域高质量发展。

项目组老师们来到子洲红色会议中共陕北第一次党代会——南丰寨会议旧址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子洲红色文化。之后项目组来到了子洲县民俗博物馆、子洲县文化博物馆,了解了子洲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感受子洲人民的智慧与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最后项目组来到了裴家湾,采访并观看了当地群众曲艺文化—道情表演,体验子洲农村特色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以“了解子洲文化、讲好子洲故事、争当子洲文化传播者”为主题,主讲教师采用图文结合、音视频展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从子洲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及孝文化三方面深入且详细地介绍子洲文化的丰富内涵。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深入了解李子洲、王扶之等革命英雄,南丰寨、苗家坪、邱家坪等红色会议旧址,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们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红色精神。 

子洲丰富的民俗文化十分具有陕北特色,是子洲历史的“活化石”。柔软的面团经过一系列手艺加工成为造型多样的工艺品。高昂的唢呐和富有感染力的秧歌反映出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生活面貌,通过对这些非遗文化的展示,让同学们了解到子洲人民智慧的宝贵,为作为子洲人而感到骄傲。 

子洲的孝文化历史悠久并在当地形成了浓厚的孝道氛围。李孝河的来源故事展示了孝文化在子洲县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子洲的孝文化展览馆也体现了子洲人民对孝文化的十分重视。最后,通过对孝字的解读,懂得了如何尊老爱亲。同学们纷纷表示“崇孝德、明孝理、践孝行”应该从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

在科普讲座的最后,开展了子洲特色文化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同学们认真作答,最终薛浩天同学赢得特等奖,副院长李燕为其颁奖。

 

此次科普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子洲,将子洲的特色文化传播至更大范围并与主旋律相呼应,为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重要力量。帮助子洲群众树立地域特色文化自信,承担起讲好本地特色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