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学术科研

我校“农村电商助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科研团队 赴子洲县开展宣讲活动

作者:冯晓兰 编辑:科研处 发布:2022-07-27 点击量:

    为振兴子洲乡村经济、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25日,西安翻译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助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王艳丽、科研副院长尤国强、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冯晓兰三位老师及优秀毕业生张博参加。

7月25日上午,项目组成员在县乡村振兴局李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子洲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子洲县电商发展的具体情况,以及当地地理标志产品黄芪的生产、销售情况和现在存在的发展瓶颈。同时也详细的介绍了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小米、杂粮、馃馅、粉条等,以及传统特色手工艺品石雕、面花和剪纸。同时也邀请调研小组一起品尝了黄芪茶,大家对当地的产品表示了肯定。

科普小组了解子洲县电商情况和农特产品

 

随后科普小组来到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二楼,了解了服务中心的入驻企业情况和孵化企业项目,参观了具有子洲县域特色的直播间。同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了解了当地的电商物流体系的建设和下一步的规划,看到了当地农村电商物流的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

 

科普小组与企业交流电商物流体系建设


最后与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当地电商企业的运营情况和发展规模,对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在今后电商工作的开展中给予帮助。

  


下午,科普小组为子洲县部分乡镇干部和农业基层从业人员带来了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和智慧农业改进农业生产模式及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的知识讲座。

冯晓兰老师首先介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了电子商务对农产品销售和助力数字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接下来,冯老师结合陕西武功县农村电子商务的成功模式,总结了陕西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并根据对子洲特色农产品的实地调研情况,分析了适用于子洲农村电商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号召利用好国家乡村振兴有利政策,积极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和直播带货等形式提高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打开电商销售渠道。                                  

冯晓兰老师讲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路径


接下来,张博根据自己多年的行业经验,分享了他在大学生返乡创业、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以及电子商务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实际体会和经历,并对如何做大做强子洲农产品电商品牌给出了可行的建议。

     张博讲解农村电子商务的运营和实战


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是县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农村电商的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真正把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应用型人才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对农村电商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的电商从业之路指明了方向。希望本次科普讲座能为子洲县的农业发展带来了一些新思路,并对子洲县农业生产和销售模式的改进和创新工作的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