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逐梦国奖 | 周生君: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作者:李雅 来源:品牌传播部 发布:2023-01-17 点击量:
图片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专访我校2022年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生君


图片


周生君,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军人,考试成绩年级专业第一。现在是我校英文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的学生,采访过程中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令记者印象深刻,但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他对待学习认真的态度和面对困难不放弃的精神。


图片


少年应与平庸相斥


“携笔从戎进军营,铸就男儿真本色。”周生君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身于祖国的国防事业,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在懂得坚持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经验,深刻理解了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此次部队生活不仅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更让他沉淀下来,满怀初心的回到梦想启航的地方。


图片


因为热爱 可赢万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周生君提到他十分热爱自己的专业,尤其是英语演讲,他享受一字一字斟酌稿件的过程,珍惜一次一次走上舞台的机会,都让他获得了更多的自信,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大学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学校的每一天都让他难以忘怀,最让他记忆尤深的是面对专业课繁重的同时还报名了英语演讲,要兼顾学业和比赛,几乎占据了周生君所有的时间,尽管那段时光可能很辛苦,但是对他来说却是无比充实。除此之外,周生君还加入了英文学院的SLG教辅团队,不仅丰富了自己课余生活,还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关于大学生活他每一步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图片


心无旁骛 不断积累


周生君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提到自己每天都会列一个优化清单以保证将每件事情落到实处,不白白浪费时间。不仅如此,他课堂上主动配合老师,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及时复习,有不懂的立即向老师请教。关于学习英语方面,周生君也分享了一些心得,可以多听英文歌曲或者看一些英文电影来培养自己的兴趣和语感,其次就是参加各种英语比赛,锻炼自己的能力,重要的是在特殊的语境中获得不一样的体会。


纵有疾风起  人生不言弃


当记者问到如何应对生活中的低谷期,周生君告诉记者,在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面对问题时做到“认清现实、绝不逃避、积极面对”便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认为事情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周生君怀着这样的学习态度曾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翻译赛国家级优秀奖,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国赛三等奖,陕西省希望之星演讲大赛省级一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省级银奖,全国口译大赛(英语)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校区一等奖,西安翻译学院首届朗读者大赛外语组校级二等奖,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二等奖,西安翻译学院第二十九届外语专业演讲校级三等奖,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演讲大赛校级三等奖,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


少年才俊 深情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周生君寄语学弟学妹,大学时光真的很宝贵,大家要像海绵一样去吸收知识,像蒲公英一样去绽放自己,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将自己的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对学习精益求精,也要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他鼓励大家知行合一,不拘泥于想,更要去做,在接受完知识后立马投身实践,身体力行,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学会沉淀,努力提升自己。他希望大家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学会总结,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