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名师有约 | 首席教授 何晖

作者:记者: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4-12 点击量:

首席教授何晖——琨玉秋霜思报国

何晖,男,工学博士,西安翻译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首席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带头人,土木工程学科总召集人,省级教学团队“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团队”负责人。曾获全国兵工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及各种横向研究项目共3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三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担任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常务理事、脚手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生态修复及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模板脚手架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市军民两用土木工程测试技术与毁损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多项社会职务。

人总有梦想。然春秋驰年,屡变星霜,又有多少人能以木铎之心,素履之往?何晖,一位脚踏实地的工科教育者,始终不忘初心、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奔走在为国效力梦想的道路上。

镞砺括羽 逐梦总工曲折路

何晖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四届学生,本科就读的专业是矿山建设工程。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不放过一刻时间,哪怕是看场电影,也会在影前背几个单词,看几页专业书籍。因为他怀揣当一名工程师的梦想,“往大了再想,就是当总工程师,因为在国家建设时期,对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谈起当年的理想,何晖神采奕奕,如沐春风。那个年代,大学毕业后的工作是分配制。“到学校宣布分配方案时,才知道管分配的老师们替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也许老师们觉得我适合当老师吧!”当年令他感到特别惊讶的工作分配,而今却在谈笑自如间说出来。就这样,何晖到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工程系当了助教。

在太原理工大学工作期间,对何晖此生影响最深、也是他最敬佩的人,便是朱琢华教授。“我给先生做助教,先生是我的系主任,上海人,今年已年过八旬,仍思维清晰。记忆中先生为我批改教案讲稿,一页一页地批改,一字一句地斟酌,批改之后,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楷跃然纸上,那种温暖和感激让人泪目,真是此生难忘。”谈起朱琢华教授时,何晖肃然起敬,“他为我做过当教师的启蒙训练,也让我学会了严谨、理性的思维模式,确受益终生,当叩谢之。”何晖眼中充满了感激与尊敬。何晖表示,这些年一直以先生为楷模,遵循先生的做事风格,潜心躬身在教育领域,以刻苦严谨的态度深耕教学,都归功于朱琢华教授当年的倾心培育。“大家都说,我身上有先生的影子。”一句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何晖这些年为学行事的真谛。

虽然在大学工作了3年,但何晖心中的工程师梦依然在闪光。此后的3年,他再次去进修学习,并于1990年进入陕西煤炭研究所工作,又一个3年,他终于当上了工程师,再一个3年,他成为了陕西华煤岩土工程技术公司的总工程师,并升任为研究室主任……无远弗届,梦想终抵,当时的喜悦让他此生难忘。

到德国萨尔兹吉特参观学习

破觚斫雕 难舍育人返杏坛

韶华如驶,时光如掷,在研究所的十载春秋,让何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他再次深刻思考了未来的路:无论岗位大小,人人都在报效国家,那么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一代代青年栋梁,对国家的贡献不就会更大吗?一番思考,归心如初。千禧年秋,何晖再次步入高校,任教于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启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漫长旅程。“还是割舍不了教书的情缘”简简单单一句话,透露出何晖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径行直遂,青云万里,为做好“教书育人”这件事,他再次付出了诸多心血。

大学教师,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已取得工学硕士的何晖,深觉自己还需再行深造,于是他用了6年时间攻读了岩土工程博士学位,并长期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的研究工作。“学习是件苦差事,要学会苦中作乐。”说到学习的最深感悟时,何晖意味深长地说出了这句看似平常却蕴含真理的肺腑之言。在大学工作期间,他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从副教授到教授,从教师到院长,逐渐成长为学科带头人,肩上担子越来越重,可谓任重而道远。

在第九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上发表讲话

作为教师,他在职业生涯中始终坚守着这样的信念: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强烈的敬业精神和持续终身的学习。同时,何晖也为广大学子提出了学习建议:一是合适时间,做合适事情,大学阶段,以学为主,兼顾其他能力的培养;二是热爱专业是搞好学习的动力和基础,必须培养热爱专业的情结;三是要研究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不会有标准答案;四是学会选择性读书,好书太多,应有所取舍。

青锁储材 躬身研学为国需

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对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何晖受命带队对渭南市各区县中小学进行了全面的危房排查工作;2008年底,他又参加了陕南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并先后参加了50多个滑坡或设计、或施工方案制定、或方案评审或(监)检测、及工程验收等方面工作。“这些工作起于国家需要,却也改变了我的学术研究方向,我带领团队开始做起堆积层滑坡微型桩治理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我的研究生中有20多人选择了滑坡研究方向。这件事让我深刻体会到,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国家需求就是我们的专业,只有不断调整专业方向,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真正做到为国效力。”

与团队成员在十天高速茶镇隧道项目现场

矢志不渝地坚守“为国效力”梦想的何晖,克服了万千险阻,走到了多个研究领域的前沿,带领着自己的研究团队,冲锋在一个个排险现场、一个个试验阵地……如果说医生救死扶伤的对象是人,那么他救死扶伤的就是滑坡、隧道、道路与建筑。

门庭赫奕 难却西译礼贤情

作为专业研究领域的佼佼者,诸多高校向何晖抛来橄榄枝。素以“尊师重教”闻名的西译非常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也向何晖发出了诚挚的邀请。经慎重思考,他最终选择了西译。当问及选择西译的原因时,何晖说到:“丁祖诒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其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接班人。他为落榜生铺就了一条通向为国效力的便路,我很敬佩他。”何晖的这份钦佩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年,西译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可以说是下了真功夫、花了大力气,的的确确是认真在办学、搞教育,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一贯以理性思考著称的工科教授,最终道出了加盟西译的真正原因。

在信息工程学院的他给自己的初步规划是讲好两门课,带好年轻人。为了搭建良好的学生融入社会通道,他到校后,基于毕业生与就业市场衔接的需求,提议增设了“土木工程概论”课,“就是要让学生明白工程管理类专业将来与社会的对接口在哪里,其工作对象是什么,怎么对项目实施管理,必须得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认识,还得有专业的理论以及实践案例的学习作为支撑”。他如此说,亦如此做。而对于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他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平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管理好执行过程,做个勤快人。

与日本德岛大学望月秋利教授交流

当问及在职业变换、研究方向变换之下,总能“学一样,精通一样”的原因时他说到:“人与人之间的智商差距不大,天才毕竟少有,能不能学好或做好,起根本作用的还是自己的心,要认真对待,全心投入,才能不断突破自我,逐步接近并实现梦想。”采访接近尾声时,他还特别补充道,虽然职业变换过、研究方向也变换过,但为国效力的梦想未曾改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