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名师有约 | 首席教授 李家宝

作者:记者:韩晓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4-08 点击量:

滋兰树蕙四十载,翰墨飘香九州闻

——访首席教授李家宝

李家宝,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首席教授。原任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评审专家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多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及A&HCI转载和收录,出版学术专著及主编全国通用教材十六部,公开出版诗集一部,曾获得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一次。2009年,作为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英雄事迹报告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时任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及全国巡回演讲。

“辞别荆江寒烟树,且去辋川听泉音”。这是长江大学人文学院为李家宝教授举行荣休座谈会后李教授所做感怀诗的最后两句。虽为离别诗,但却意境深远,恬然、洒脱、豁达中折射出的是个人的修为和人生格局。豪情迈步新处,且去辋川听泉,终南略秀,前程自会别有洞天。

仁者爱人,西译召唤无法抗拒

孟子说过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作为一个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一个在知名高校校领导职务上工作20多年的专家,旦到荣休之时,定会受到诸多民办高校邀约。然而李家宝教授却纷纷婉拒,对西译情有独钟。主要原因在于三个字:仁、爱、敬。李教授很久之前就关注过西译。丁祖诒老院长拓荒民学,献身民学,带领西安翻译学院登上了民办高校的巅峰,在全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李家宝教授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多次看到关于西译的报道,所以对西译的印象很深。教授指出,丁祖诒院长的教育理念中,处处尽显“仁”和“爱”。办学之初让高考落榜生有学可上是仁爱;始终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方向是仁爱;倡导和践行“高尚教育”是仁爱;事无巨细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是仁爱;为民办教育奔走呼号更是仁爱。这样一个仁者,必然让人肃然起敬,自然会吸引一大批追随者。李教授说,在老院长仙逝10周年纪念日当天,他专程到老院长雕像前鞠躬缅怀,并写了一篇纪念日记,在日记中他这样写道:“丁先生是一个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仁者,一个拓荒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勇者,一个引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走向成熟的智者,一个敢于提出创办“东方哈佛”的强者”。

让李家宝教授选择加盟西译的还有一个“敬”字。西译的办学者对教育的“敬”,对人才的“敬”,让李教授颇为感慨。他说道,西译是真正在办教育,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设施,提供了一处适合学生学习的好地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有很好的人文氛围。西译对教育的“敬”还体现在不拘一格,花大力气引进知名教授、专家、学者方面。一大批的终南学者、首席教授加盟西译,必将会带动西译学科、学术、科研、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显著提升。最终受益的必然还是广大的学子。

对人才的尊重就是对教育的尊重。李家宝教授谈及加盟西译最多的感触就是学校对他的这份尊重。为了邀请他加盟,学校打消了所有甚至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顾虑,把每一个小细节都处理地很到位,能够让他安安心心的在这个新环境里继续发光发热。这份对人才的尊敬,是用金钱换不来的。李教授说:“这应该就是西译办学理念的一脉相承吧”。

智者乐学,刻苦专研永不停歇

孔子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李家宝教授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对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倍加珍视,所以大学期间孜孜不倦的求取真知。李教授的学科专业是外国文学,几乎通读了所有外国名著。他的研究方向是契诃夫研究,出版过2本这方面的专著,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是国内“契学”界颇具影响力的学者,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广受赞誉。

李家宝教授说:“我们干任何事情,都需要专注,都要深入进去,不要人云亦云,要有创新,研究出新的东西来;做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力争做最好”。他工作当教师后,无论负责哪一块工作,都是遵循这一原则,总能创造出不一样的业绩来,所以工作仅仅15年,就升任为一所知名公办大学的副校长。尽管如此,李教授依然没有“荒业”。在繁重的行政事务中,他依然笔耕不辍,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术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专著、主编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一多半都属于核心期刊。在学术研究领域的累累硕果让李教授成为了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评审专家委员。

师者善教,满腹诗华倾心民学

孙中山曾言 “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采访李家宝教授,他多次谈到对自身的定位就是书生。他更愿意做一介书生,把自己的学问传播给每一个青年学子。如今,李教授加盟西译,担任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首席教授,把他渊博的知识播撒给莘莘学子。

谈及对西译学子的印象时,李家宝教授不掩夸赞之词。他说:“这里的学生学习热情和态度是出乎意料的,学生听课非常认真,回答问题比较踊跃,学生的情商普遍较高,很有精气神”。给李教授留下好印象的还有西译学生的懂礼明礼。有一次去上课,因为换了教室,李教授因对学校不熟悉找不到教学楼,询问两名过路学生后学生把他送到了教学楼和教室门口。这样的事例在李教授身边已经出现了几次。他感慨地说道,这里的学生高中基础知识可能稍微差一些,但是在西译这个熔炉里多加锻造,人生照样会闪光,会耀眼。

李家宝教授目前在校除了一些教学工作外,还经常会带一带年轻教师,尤其是科研项目。李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都会邀请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青年教师参与。李教授谦逊地表示,我校的青年教师整体素质很高,有想法、有思路、有点子,特别是新型教学设备和资源的应用方面,值得他去学习。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李教授希望教师们不要贪多求泛,一定要给自己找准学术方向,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踏踏实实去做研究,去出成果。

德者有道,知难而进同向同行

笃行善思,知行合一,方能致远。虽然来校的时间不长,但是李家宝教授以其对民办高等教育的认识和思考,对西译的发展也提出了几点想法。其一,内涵发展上加劲。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这是学校创出自己品牌的关键。其二,尽早获批硕士点。这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和关键所在,要举全校之力力争早日获得硕士授权。其三,加强队伍建设。教师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导力量,师资水平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也是一所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打造出一批国字号的队伍,出一批国字头的成果,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及声誉很快就能提升上去。其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邀请校内外的名师、名家做学术报告,举办各种学术沙龙。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学术为导向,逐渐的形成一个良好的办学运行机制,促进办学层次的提升,扩大学校影响力。

作为一个在公办高校校领导位置工作过22年的专家来说,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足可以让李家宝教授为西译的发展献出无数条建议。但言谈中,李家宝教授更多的是对民办高校艰难前行的慨叹。但是他坚信,西译有一个为民办教育鞠躬尽瘁的创始人,有一个干练有为的董事长,有一些务实懂行的管理团队,有一群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有一套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加上办学者们对民办教育的初心和情怀,创“东方哈佛”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采访最后,李家宝教授深情寄语西译学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处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殊时代,要像我们的革命先辈一样,像我们无私奉献的办学者一样,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