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党的建设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工作助力学生学业提升方案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2021-09-24 点击量:

为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生学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基础,根据当前我校学生学习实际,结合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具体实践,经广泛调研,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旨在全面提升广大学生学业水平,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提升学生核心竞争能力,为学生全面、综合、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本方案以学生工作助力学生学业提升为核心,从教育、管理、服务等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由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负责落实。

二、目标任务

1.长期目标。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计划”,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深化我校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整体提升,增强我校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2.近期目标。围绕既定教学计划,提升学生专业课合格率和优秀率,逐步降低“学业预警”学生人数。力争期末考试合格率达到80%以上,优秀率达到30%之上。争取“学业预警”人数相对上学期减半。

3.分类目标。保持当前专升本90%以上上线率;力争本科学生公共英语四级合格率三年内达到60%、六级合格率30%;争取本科毕业生考研参考率达到10%以上,考研上线率达到参考人数的20%左右。

三、措施方法

1.有计划的引导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注重教育引导,围绕“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这一主题,有计划、分步骤、科学、系统的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全过程为学生学业提升保驾护航。

(1)一年级开展学业生涯规划。各学院要把学业生涯规划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所有新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对学生制定的学业生涯规划要及时进行审核,并提出改进意见。辅导员每月要抽查每个班至少五名同学的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对执行情况不好的要跟踪管理。

(2)二年级开展专业知识教育。各学院在学生进入大二阶段时,要全面向学生介绍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前景、上岗资格证考试等重要内容,让学生全面掌握所学专业相关信息。辅导员要经常在班级群里发布本专业最新动态以及相关岗位资格证报考信息,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3)三年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学生进入大三,各学院要立即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要结合每个学生实际,量体裁衣,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案,并监督执行。

(4)毕业班开展升学专项教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科学生专升本和本科学生考研工作,加大对有进一步进修学习意向学生的动员。尤其是要切实提升本科生考研参考率和上线率,以体现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效果。

2.有目标的分类管理

各学院在日常学生管理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以提质增效为目的进行分类管理,切实助力学生学业水平提升。辅导员应在照顾全体的同时抓住重点,以目标为导向,促进学生学业提升。

(1)立足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制定可行目标。各本科专业要锁定学生成绩,积极动员本专业成绩前二十学生参加研究生统考,着力提升我校学生考研积极性,力争考研参考率达到10%以上,上线率达到20%以上。各学院要把专升本考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竭尽全力为学生创造备考条件,确保专升本上线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2)遵循学生学习规律,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制度。辅导员要抓好学生日常学习管理,尤其是早读、晚自习的管理,为学生参加公共英语四、六级考试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引导广大学生高效利用我校组织的早、晚自习这一优势,进行自主学习。学生早读应以英语为主,学校倡导有组织性的领读。各学院要严肃整顿早读、晚自习不带书、本和文具的不正之风,动员专业课教师利用晚自习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

(3)配合既定教学计划,保障学生学业持续提升。各学院要结合各年级不同阶段学习任务,对学生学习进行统一指导,如组织专科大二学生积极参加英语A级、上岗资格证考试;本科大三、大四学生参加公共英语四、六级考试等。以便学生能提前掌握信息,早早做好安排,取得良好成绩。

3.全心全意的做好服务

广大学生工作者要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要以学生学业提升为己任,为学生学习创建良好环境和氛围。各学院要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要维护学生正常的生活环境,为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创造条件。

(1)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学院要全方位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形成“追、赶、比、帮、超”良性竞争的环境。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树立“以认真学习为荣,以虚度光阴为耻”的正向学习观念,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2)打造院系学风品牌。各学院应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在学生学习形式、自习自修等方面进行创新,打造如:早读领读、晚自习辅导、学生互助、一对一帮扶等不同形式且具有自身特点的学业提升项目,全力丰富学生学习形式和内涵,最终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学风建设品牌项目。

(3)保障学生学习条件。各学院要全力挖掘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有利条件。要充分利用各类实验室、功能性教室,把教学资源助力学生学习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要及时维护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保证日常的正常使用,坚决杜绝因设施设备维护维修不及时引起的各类教学事故。

(4)维护正常学习秩序。各学院要每日组织值班老师对本院管理的教学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剔除一切干扰和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正常学习秩序。

四、奖励处罚

1.设置专项奖励

为推动学生整体学业水平提升,鼓舞士气、树立榜样,学校计划对学业优异学生和学生整体学业水平提升明显的学院进行专项表彰。

(1)设置研究生奖学金

对被重点大学(985、211高校)录取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予以每人4000元奖励;对被一般普通高校录取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予以每人2000元奖励。

(2)设置公共英语成绩优异奖学金

对本科学生参加公共英语四、六级校内成绩前五名和专科生参加公共英语A级考试校内前三名学生分别予以每人1000元的专项奖励。

(3)设置学生学业优秀学院奖

对应届学生考研上线率居于全校第一的学院奖励10000元;对公共英语四、六级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居于前两名的学院分别予以5000元、3000元的奖励。对专升本考试录取率居于全校前两名的学院分别予以5000元、3000元的奖励;对专科生公共英语A级考试通过率前两名学院分别予以3000元、2000元的奖励。

2.工作不力处罚

对于不重视学生学习情况,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未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学生学业提升的学院和学工系统主要领导,学校将予以处罚。

(1)取消学生工作年终评优资格。对于本科生公共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成绩居于全校末位的学院;本科生考研参考率、上线率居于末位的学院;专升本率居于全校末位的学院均取消其当年学生工作评优资格。

(2)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于上一条所述各类情况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二级学院领导,学校将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连续两年所主管学院学生学业成绩未能得到明显提升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校将视情况进行岗位调整。

五、工作要求

1.实施目标管理。各二级学院要紧密结合学生学习实际,就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专升本、考研率制定明确的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以目标为导向,逐步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对未达标的项目要及时进行总结研判,找出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提出改进工作方案。

2.落实过程管理。在助力学生学业水平提升工作中,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务必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各二级学院要将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并实施过程性考核评估。对过程性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清单要实施追踪管理,明确责任人和问题解决时限。

3.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过于僵化,要以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学生学习为导向,全过程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以过程管理中形成的问题清单为导向,逐一对问题进行化解,确保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顽瘴痼疾。

4.竭力创新形式。各二级学院要竭尽所能进行学生学习形式创新,挖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全方位潜力,以形式创新促进学生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级学院要鼓励辅导员工作创新,对辅导员在学生学业提升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要高度重视,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生学业提升创新工作辅导员经验交流会”,对具有普及价值的做法或经验要及时推广。

5.树立人本观念。全体学工人员要树立“以生为本”观念,要把学生学业作为学生最核心的利益,在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全方位、全过程渗透提升学生学业理念。



                                                                                  西安翻译学院学工部

                                                                                     2021年9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