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党的建设

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2021-09-08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学工部各中心:

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受新冠疫情、军训暂停等因素交织影响,本学期学生工作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势。为确保广大学生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现对现阶段学生工作进行部署,请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执行。

一、常态化工作

1.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各二级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挖掘育人因素,动员全体人员全过程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党史”教育为核心,继续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辅导员要抓好主题班会主渠道,深挖日常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例,积极开展以身边的人或事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表彰典型先进,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心系祖国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2.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二级学院要经常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广大辅导员要把疫情防控法规制度和个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每周主题班会,科学精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广大辅导员要认真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报批制度和“因病请假追踪管理制度”。

3.大力弘扬学在“西译”良好学风。各二级学院要以早读、晚自习和课堂学习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整顿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不带课本等学风建设中的顽苛痼疾;以过程管理为导向,落实辅导员跟班制度,及时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结果为导向,把学生学习成绩、竞赛获奖、劳动实践成果、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情况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全面督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一是各二级学院要严格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辅导员每日早读、晚自习时要逐一检查学生校徽佩戴、仪容仪表(男生长发、染彩发、穿拖鞋)是否规范得体,并及时纠正;二是各二级学院每日课前(早读和下午第一节课前15分钟)或课间要在教学楼前安排值班老师对学生仪表仪容和校徽佩戴情况进行集中规范检查;三是各二级学院每日要组织值班老师对教学区公共区域抽烟、水电浪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至少一次的排查纠正;四是各学生公寓楼要在早、晚学生出公寓上课时坚持“立岗”检查,并采用相应的扩音设备督促提醒广大学生仪表仪容要端正,校徽佩戴要到位。

5.坚持准军事化学生管理模式。落实“三重封闭”,周内严格学生考勤,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双休日、节假日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严格执行离开西安市辖区报备报批制度;公寓严格执行男、女生公寓相互封闭制度,禁止男、女生互窜宿舍,禁止宿舍内人员扎堆聚集;各二级学院要对双休日、节假日在校外聚餐喝酒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对不听劝阻或屡教不改的学生给予校纪处分。

二、重点工作

6.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最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至关重要。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热点,为确保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各二级学院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要织密心理危机干预{四级:校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公寓辅导站(宿舍舍长)}体系,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妥善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二是要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着力提升广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三是广大辅导员要严格落实心理健康问题学生“一生一策”制度,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要长期关注,落实过程管理,积极引导学生自我调适。

7.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综合发展。各二级学院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一是要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意识,提升学生劳动实践能力;二是要倡导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提升学生体质;三是要倡导志愿服务,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社会,提升社会适应能力。

8.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线。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防不胜防,上一学期我校学生受网络诈骗损失严重。各二级学院要痛定思痛、亡羊补牢、牢筑防线,全力保护学生利益。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动员所有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方位提升学生反诈意识;二是广大辅导员要带领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国家反诈中心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着力提升学生反诈能力;三是辅导员要经常在班级QQ群、微信群中发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对广大学生进行经常性警示教育。

9.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2021级新生报到注册后因暂停军训直接进入学习生活阶段,由于军训环节的缺失,新生失去了一个适应大学生活的缓冲期。随着新生工作的逐步推进,广大新生的入学适应问题将陆续浮出水面。各二级学院要依托入学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熟悉学校地理环境、人文氛围、校风学风、管理制度,为广大新生及时融入大学生活创造条件。广大辅导员要利用每周主题班会全面开展校规校纪教育,让广大新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广大新生辅导员要经常深入班级教室和学生宿舍,全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爱心滋养新生生根,成为真正的“西译人”。

10.提前筹备谋划学生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要认真总结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得失,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提前筹备谋划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2022届毕业生更广泛、高质量就业工作夯实基础。广大辅导员要切实利用好当前这个空窗期,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就业观、择业观。同时,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摸底,掌握就业困难学生群体信息,提前制定“一对一帮扶”政策,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扶。

11.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各二级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小组要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完善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为后期认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资助工作全过程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坚持精准资助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各二级学院要重点关注暑假期间家中遭遇重大变故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建档立卡学籍异动老生,并对缴费异常学生进行摸排,按要求及时上报校资助中心,为本学期发放学校助学金做好基础准备。

12.消除隐患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各二级学院、学生公寓要常抓安全教育,全面提升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保障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全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要求每月进行至少一次“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广大辅导员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每周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防火、防盗、防诈骗”意识,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习惯,拒乘黑车,远离安全隐患。辅导员、公寓管理员要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在公寓内使用明火、违禁电器、私藏管制刀具等违规行为,号召广大同学努力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三、现阶段工作

13.恢复早读晚自习正常组织。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形式,学校陆续恢复学生早读、晚自习组织。具体安排(试行)如下:

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学生从9月12日(周日)起正常开始晚自习(19:00—20:30);9月13日(周一)起组织室外早读(7:40—8:10),若遇恶劣天气早读调整到本班教室。本科大三、专科大二学生早读、晚自习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安排时必须保证两批学生每周早读、晚自习均不少于两次。本科大四、专科大三每周三下午须安排至少一次的主题班会,早读、晚自习不做硬性要求。

学校倡导未安排早读、晚自习的学生由辅导员组织在操场或校园内以班为单位进行体育锻炼,掀起全校师生健身运动热潮。早读、晚自习期间体育锻炼活动,由健康与运动学院牵头,营造校园体育运动氛围,各二级学院要积极跟进,动员未安排自习学生参加,全面提升学生体质。

14.逐步恢复学生公寓封闭制度。自2021年9月12日晚自习起,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学生集中居住的公寓恢复正常封闭。公寓封闭时间:每周周一至周五7:40—11:30、周日至周四19:00—20:30。其它年级学生所住公寓暂不封闭。

15.恢复每周班级主题班会制度。从2021年9月12日起,每周每班至少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学生主题班会在收心晚自习时间集中进行;其他各年级班会时间由辅导员按实际情况进行安排。主题班会应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学习内容,每周班会应紧密结合当下具体形势搜集素材组织开展。

16.全面启动辅导员公寓值班工作。9月13日起,全面启动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值班制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要提前做好值班安排和公寓辅导员值班室的正常使用与物品配备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每名辅导员每周至少入住公寓一次的原则督促检查辅导员公寓值班,为辅导员深入学生生活,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四、工作要求

17.要以常态化工作思维部署工作。各二级学院、学工部各中心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学风建设、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常态化工作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常抓不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切忌以运动式整顿或阶段性突击落实各类长效性工作任务。

18.要以工作作风带动学风校风建设。广大学工干部要严以律己,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发展。

19.要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理念。学生工作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全方位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广大学工人员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不断调整、提升自身工作。

20.要以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共同发展。学工人员要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在履行好个人岗位职责的同时应从大局出发,凝心聚力、方向一致、共心协力,共同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提升。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