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党的建设

西安翻译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2019-10-18 点击量: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配合教务处“教学质量月”活动安排,按照《西安翻译学院学风建设方案》整体部署,结合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实际安排,经学工部研究,决定将2019年11月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宗旨,以“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八字校训为指导,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并以求实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着力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开展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专项督查检查活动为重点,积极推行学生工作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 育人机制,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健康向上、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全面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学在西译”的社会美誉。

二、日常工作

(一)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落实《西安翻译学院学生行为规范》、《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十不准》等校纪校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点整顿学生不佩戴校徽、抽烟、喝酒、男女交往行为不得体、红黄头发、男生长发、奇装异服等违规行为。

(二)加强早读、晚自习管理。由于天气转冷,早读已收回到本班教室进行,学生留宿、迟到等违纪现象较以往更加严重,各分院要加强管理,安排教学区值班老师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及佩戴校徽情况,同时要安排辅导员进公寓,对惰性较强的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和教育。

(三)加强课堂纪律。重点对上课玩手机、睡觉、旷课等违纪行为进行整顿,协助任课教师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保证课堂质量。

(四)进行安全教育。进入冬季,火灾等突发事件进入高发期,各分院要积极落实学院有关“三防”工作的相关要求,让广大同学切实树立“防火、防盗、防骗”意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人身、财产安全。辅导员要利用班会进行专题教育,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五)做好毕业生工作。各分院以“善待毕业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加强毕业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班会积极倡导学生文明离校,严禁离校前聚餐酗酒。学校对离校前有破坏行为或严重违纪的学生学院将按照《西安翻译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予以严肃处理。

三、专项工作

(一)校纪校规学习

以班为单位进行校纪校规学习,要求每位学生认真学习《西安翻译学院学生行为准则》、《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十不准》,并作出遵守校纪校规的书面承诺。由分院学工办负责于11月10日之前以班为单位进行收集检查。

(二)校风检查纠察值班

各分院要安排早读、晚自习前校风检查纠察值班工作。在教学区大门口或主干道安排至少两名老师检查学生仪表仪容,纠正学生迟到、早退等违纪现象;分院学工办要组织检查早读晚自习纪律、出勤,并做详细工作记录。

(三)矛盾纠纷排查

排查学生矛盾纠纷,预防突发事件。近期学生思想较为浮躁,偷盗、打架、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等事件屡有发生。为做好后半学期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分院要切实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排查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和纠纷,并及时化解,防范突发或意外事件的发生。

(四)安全教育班会

在11月20日之前,以班为单位进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由辅导员组织进行,主题班会要做详细记录。由分院学工办组织检查,学工部将于11月20日进行抽查。

四、督查考核

(一)、日常工作督查考核

日常工作督查考核由分院主管领导负责,学工部组织抽查,抽查安排见附件一。

(二)专项工作督查考核

专项工作的督查考核由学工部组织人员进行,主要以查资料、现场检查等形式为主。各分院亦可自行组织自查。

(三)整体考核

各分院于12月3日之前将学风建设月工作计划、自查报告交学工部,学工部将依据分院自查报告结合专项工作检查结果对各分院学生工作进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于寒假前报送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作为本学期分院学生工作考核结果。

望各分院高度重视此次学风整月建设活动,及时根据本方案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拿出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相关规定。



                                                                                                  学工部

                                                                                               2019年10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