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作者:王杨阳 编辑:马丽娟 来源:科技处 发布:2022-01-06 点击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12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结果。全国共提交457个项目结项申请,326个项目予以结项,110个项目暂缓结项,21个项目被终止。其中我校宁殿霞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资本金融权力体系的哲学批判及其中国话语研究”(18XZX003)顺利结项。

宁殿霞副教授项目潜心研究,历时三载,发表了3篇南大核心论文,出版了一部23万字的专著。她主持的项目从时空、审美、历史反思等角度深入分析全时空资本金融化的趋势、特征及内在矛盾,揭示其存在的二律背反,提出人民金融理念,倡导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克服资本金融化趋势中存在的权力话语和财富分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金融发展之路。该项目基于马克思《资本论》和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分析在资本金融化过程中生产性劳动向非生产性劳动转化过程中财富与精神相互背离的关系,提出应该坚持金融领域生产劳动的人民性导向,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该项目有独特的想法和创新,体现了宁殿霞副教授不俗的才情和智慧。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代表了国内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类别,评审要求严格,结题验收严格,通过率往往不高。该项目顺利结项,标志着我校学者的科研实力与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的认可,对于加快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