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行比伯夷 与长友兮——西译校友代表与在校学子交流座谈

作者:王丽凤 摄影:鹿艳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3-03-14 点击量:

3月14日下午,我校学工部与校友会办公室联合组织举办校友学子座谈交流会。会议邀请龙泽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段涛陶、西安海融集团董事长刘一良、陕西腾云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宴全三位校友,与我校各专业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前,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冯博表示,此次邀请优秀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旨在让处于各年级段的学生能够深入认知和解决专业学习、实习实践、职业规划、创业瓶颈等系列问题。身兼企业领袖的校友们听说同学们有交流座谈的愿望,便立刻赶回母校。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交流借鉴学长们的经验,解决目前学生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困惑。座谈会是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他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地交流交谈。

段涛陶以自己入读西译的历程开启座谈会,讲解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加入社团培养管理及经营能力的历程。他指出,大学是一个人思维养成的重要阶段,因此扎实学习知识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本身,而是为了养成自身良好的思维模式,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铺垫。在讲述创业时,他特别强调了学习、信念及制度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到图书馆借读丁祖诒老院长的著书,了解西译的创建、发展历程以及西译精神,深刻理解“把孩子放在眼皮子底下培养”“教得好,管得严”的西译管理模式。他表示,自己开办学校多年以来,80%的员工都是西译毕业生,不仅基于为母校学子提供就业机会的原因,还因为西译教学严谨,毕业生质量好。他强调,任何毕业生都没资格责怪学校管理严格,因为学校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他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希望大家将来步入社会后都能自豪勇敢地说出自己是西译的毕业生。

刘一良以海融集团发展为主线,结合自身在校学习经历,以及个人发展关键期图片,为大家讲解了宏观思维、顺势而为、责任担当、技不压身、坚定踏实、厚积薄发、精准选择等处世思想及战略思维。他期望同学们能够打开视野、提高站位,充分利用学校当前的优势资源去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他表示,自己当初在西译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毕业后担任采访国外要员任务时,特别后悔在校时专业学习不扎实。之后他去国外创业,越来越意识到大学期间知识积累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在不知道未来和理想时,要做的就是知识积累;在积累的期间,也就是理想形成的过程。他表示,如果学弟学妹们有就业和实习需求,集团随时为大家提供机会。

刘宴全从自身的短板讲起。他表示,自己是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校期间却没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导致创业后在一些重要工作场合心理颇受煎熬。他讲述了自己临近毕业的狼狈、创业失败后背负巨额债务的失意以及学校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和指导并让自己重新找回勇气东山再起的历程。他表示非常后悔大学期间在该学习的年龄没有认真学习。他说道,虽然自己目前拥有新媒体、农业、婚庆、养老等多个业务板块,但每天都会腾出大部分时间来学习,而且每周会有两天时间到西译来听课。他指出,自己当初虽然专业课学习不扎实,但一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会对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全面配合。他建议,如果同学们有自身学习或实践的需求,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直接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及老师妥善解决。刘宴全真诚表示,学弟学妹们如有工作、创业、升学等各方面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他将极尽所能施以援手。

随后,校友与学子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各位校友针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关于所学专业未来就业方向的焦虑、创业遇到的瓶颈困惑、就业遇到的难题困境等进行了认真解答和指导。同学们认真听取学长们给予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座谈交流会在融洽欢快的气氛以及同学们热烈感激的掌声中结束。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丁敬元表示,后期将会经常组织此类活动,为校友与学子搭建交流平台,让校友以“过来人”的身份,不仅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还能拓宽大家的眼界和思维,进而使同学们坚定专业学习信念、提升职业规划意识,为同学们步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西译校友代表与在校学子交流座谈

龙泽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段涛陶分享经验

西安海融集团董事长刘一良与学生交流

陕西腾云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宴全为学生答疑解惑

学生与学长关于创业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