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高层次科研项目选题论证会

作者:王杨阳 编辑:朱爱鹃 来源:科技处 发布:2021-11-25 点击量:

11月24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高层次科研项目选题论证会。会议特邀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徐玉臣教授作题为《课题申报及研究漫谈》专题辅导报告。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教授应邀参加。校长助理王利晓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科研骨干参加论证会。  

首先,徐玉臣教授以自身学术研究及课题申报经验,结合自己申报书分享了课题申报与研究的心得。他主要从社会语言学分析、选题及申报书的撰写三部分开展。第一部分讲解了学术研究的逻辑和区别,并举例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之间的区别。第二部分介绍了选题的注意事项,并表示选题要入流,理论基础要明确,要注重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及方法创新。学术研究讲究流派,归流就是理论基础的支撑。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经验及方法,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及研究动态、项目研究论证、参考文献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

随后,徐玉臣和袁小陆两位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每个老师的选题进行了一一指导,从选题新颖性、研究价值、创新性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袁小陆教授肯定了我校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及撰写申报书的质量,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继续积累,不断申报高层次项目。

本次论证会,不仅使参会老师对国家社科项目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特点有了更具体的认识,而且对高层次项目应该如何选题、如何撰写申报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指导,进一步确定自己的选题并撰写项目申请书,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助力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向前发展。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高层次科研项目选题论证会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徐玉臣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长助理王利晓主持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