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思政讲堂”系列活动启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周屈兰应邀作专题讲座

作者:王瑶 编辑:王丽凤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2-05-19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思政讲堂”系列活动,并于5月19日开启了第一场讲座。

5月19日上午,教务处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周屈兰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同向同行 协同育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路径》专题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孙晓辉主持,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出席,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周屈兰教授从“课程思政”的两个常见问题出发,引出“课程思政”的要点——全面、深度介入学生成长的心理过程,并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实施的五个步骤,即吸引学生、课堂创新、精神基因的传承与融合、价值构建、实现文化自信。他结合自己讲授的《燃烧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程思政”在课程中的具体实施,由此实现人文素养的提升。他强调,课程思政的真正核心是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升,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整场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内容丰富,极大地拓展了教师的思政视野和教学思路,为我校下一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秦晓梅代表参会教师感谢周屈兰教授的精彩分享。她希望老师们能从中得到启发,深度挖掘各个教学环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出课程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周屈兰教授作题为《同向同行 协同育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路径》专题讲座

教师代表认真听取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