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高级翻译学院举办“终南民俗文化”学术讲座活动

作者:焦艳伟 编辑:马丽娟 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发布:2022-05-19 点击量:

5月18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举办“终南文化翻译论坛”系列讲座之“终南民俗文化”。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杨小慈老师受邀主讲。高级翻译学院系主任赵铮主持讲座,部分师生前往聆听。

杨小慈老师从终南民俗源流和概念、终南民俗的发展特点以及终南民俗的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终南民俗文化。她讲道,终南山有一种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就了独特的终南文化。终南民俗是把制度和民俗结合在一起,体现了集体无意识的特点。终南地区儒家文化薪火相传,传统的宗族观念影响深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九族制对亲属关系的界定以及丧服制中的“五服”概念。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无不感慨终南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对世界文化、中华文化产生的重要影响。大家对婚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于终南民俗文化的特点及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其为后续开展终南民俗文化研究、终南文民俗化翻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院教师表示,将以此次学术讲座为契机,继续开展终南文化翻译工作及相关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学院的特色专业建设,为国家一流翻译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文学与传媒学院杨小慈老师受邀主讲“终南民俗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