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举办“云科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王勃 编辑:王丽凤 来源:亚欧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2022-01-16 点击量:

2022年1月15日上午,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线上科研工作研讨会。德语系1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德语系副系主任王勃主持。

会上,王勃介绍了本次科研工作讨论召开的背景及议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汇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德语系科研水平。

随后,大家讨论了近期科技处举办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的主要内容,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及收获,同时也提出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针对本学期所申报的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白莹老师认为,大家在申报项目时应优选主题,在关注创新性的同时也应注重项目的可行性和延续性,并与自己长期以来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以达到最佳效果。针对文献综述是大部分老师在撰写项目书时遇到的主要难题,白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经验。侯沛沛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申请省级科研项目的经验。她结合自己的项目选题、撰写申报书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认为科研选题要有延续性,可持续性,可结合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课题找出合适的切入点进行深入研究,并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从而实现科研和教学的良性互动。李田老师分享了科研处近几次组织的科研推进会议中的收获和启发:小语种的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发表相比英语难度更大,但大家应该继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发展,坚持为科研投入精力和时间。她建议大家首先应积极参与科研会议和公开学术讲座,拓宽眼界,找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其次要有明确的研究计划,持续的研究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为项目申报打好基础;再次要关注和研究各类各级项目申报指南要求,特别注意学习各类申报书的写法。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教研室作为一个“战斗单元”,可做的事很多,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停课不停教研,是一项基本职责。每一位老师的工作热情和奉献付出都可以在这个“作战单元”中充分彰显。德语教研室势必会利用好线上形式,经常组织大家分享交流,不断提高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举办“云科研”经验分享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