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抗疫英雄榜】“学生在学校一天,我就在学校一天”——记教育学院辅导员周炜杰

作者:记者:朱爱鹃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2-01-17 点击量:

“叮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刚睡下没多久的教育学院辅导员周炜杰。他一骨碌从沙发上爬起来,接完电话,抓起外套,叫醒一起值班的几个同事向外奔去,匆匆地身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此时是1月11日凌晨1点半,寒冬腊月的校园里,凛冽的山风吹得人刺骨地疼。周炜杰却全然顾不上这些,火速向东十五公寓跑去。原来女生公寓里有个学生在下床时突然晕倒,直接从床上掉到了地上,不仅摔伤了腰,而且磕着了脑袋。情急之下,值班女同事向他打来电话求助。

一路跑来,周炜杰顾不得擦去头上的汗珠,来不及歇上一口气,就赶紧处理学生的事。只见学生脸色苍白,双眼微睁,问话也语无伦次、意识模糊,情况非常危急。“赶快送医院。”周炜杰冷静地说。教育学院的领导听到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于是,有同事联系了校医务室的大夫。大夫进行简单的处理后,叫来了救护车。周炜杰和几位男同事共同把学生放到单架上,从三楼一直抬下一楼,送上救护车拉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我是男辅导员嘛,像这种可能需要抬单架的体力活就需要我们出面。”周炜杰说。

这种常人看来惊心动魄的场景,在周炜杰身边却时有发生。他说,“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多来,这种突发事件并不鲜见。现在的学生体质比较弱,有的学生会因为低血糖突然晕倒,有的学生是半夜发烧需要就医,这个时候男辅导员力气大,身体比较强壮,都会第一时间被叫过去帮忙。”周炜杰说,像这种突发状况基本上都发生在半夜三更。刚开始当辅导员时,遇到班里面有哮喘发作的学生,他就特别紧张,感觉手足无措。经过两年的锻炼,现在也学会了一些心脏复苏等简单的急救常识,遇到类似情况也能冷静应对了。在他看来,关键时刻能冲在最前面,敢于担当和乐于奉献,使得一些影响稳定的事端得到妥善解决,是一名辅导员份内之事。

2020年5月,周炜杰来到西译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他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和学校的氛围,特别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工作之余,他也经常跟学生一起聊天,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周炜杰认为,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处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辅导员既是教育者又是管理者,是学生最直接的接触者,其一言一行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当听到要封校的那一刻,学生中有些人心浮动。周炜杰及时对学生进行安抚,“人在阵地在。学生们在学校一天,我就在学校一天,这是我对学生许下的诺言”。他斩钉截铁地说。学生们听了以后,顿时都感觉安心了很多。

工作中,周炜杰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并能虚心向各位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请教。自全校实行“社区化”管理以来,他作为东14公寓的楼长,协助成立了“青春战疫”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及其他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向当日值班辅导员、管理员、学生干部介绍当日疫情防控形势,通报社区检查中发生或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按要求组织学生做好当日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每日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等情况,及时掌握舆情,化解社区内舍友之间的矛盾。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饮食作息有规律,加强宿舍体育锻炼,加强宿舍安全教育,巡查线上考试过程,组织好新学期的线上课程。安排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当日工作,检查公共区域和学生宿舍卫生环境,保障学生在宿舍的健康安全,督促学生勤打扫,勤通风。发掘学生和老师中的典型先进事迹及活动开展情况,并做好示范宣传工作。

参加工作两年多来,周炜杰勤恳敬业、公正无私、勇于拼搏、刻苦学习,不仅取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也获得了教育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在与学生聊天时,周炜杰也会以学长的身份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曾经的他是一名民办高校的毕业生,通过努力考取了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他的姐姐也是从专科一路专升本,考上了研究生。他以自己和姐姐的成长故事激励学生,只要努力付出,考取研究生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学生们听后深受鼓舞,也很受启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自信。“其实他们都很给力,在我眼里,我觉得他们都是很棒的。”周炜杰谈及学生时如此说。在他看来,他的学生都很优秀,只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和风细雨式的教育比简单灌输和生硬说教更有效。

谈及入驻公寓时的心情,周炜杰坦言“有些慌张,当时只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赶快回到南区收拾行李,然后拎了一个箱子,背了一个大包,提了一个床垫就过来了。”家里人听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对他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与理解。他说,爸爸妈妈在跟他视频的时候,刚说没几句,就会催促他“赶快忙去吧”,并不忘叮嘱他“学生就是家长的心头肉,你带这么多学生,责任非常大。”父母的深明大义,是他安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前虽然每周周炜杰也会在学生公寓值班,但这次他感觉明显有所不同。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两周了,学生宿舍中的矛盾、纠纷问题,心理健康问题时有发生。对他来说,及时化解学生中存在的纠纷、矛盾,引导学生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念,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目前工作的重点。“始终和学生、和西译在一起,作为西译的老师,我责无旁贷。”周炜杰坚定地说。


带领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与公寓老师交流近期工作

学生送上鲜花表示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