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研学有道:文学与传媒学院启动新学期“太乙论坛-博士讲坛”讲座

作者:王妍笑 编辑:王丽凤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发布:2023-03-16 点击量:

3月1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了题为“人文社科科学研究方法论”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杨博士主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刘杨对青年教师尤其是学术新人在项目申请与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梳理。她指出,找准研究方法是串联学术理论、打通研究脉络的基本前提。因此,青年教师应当积极学习并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以锻造扎实的科研能力、养成严谨的科研思维,为学术研究的开展夯实基础。

刘杨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当下人文社科领域常用的四种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并以“一个针尖上究竟能站几个天使?”这一哲学经典问题为例,结合涂尔干的“自杀理论”与洛克“大规模的宗教信仰调查”等社会学经典案例,着重区分了“归纳法”与“演绎法”这两种易被混淆的研究方法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的逻辑程序。此外,她对“比较研究法”与“田野调查法”做了讲解,指出在使用“比较研究法”时,应当格外注意在同一关系之下对研究对象的分类,确保所选择的研究对象具有可比性。针对当下流行的“跨文化研究”与“类型研究”,刘杨结合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应当如何分析不同文化环境下的文化差异,并推荐了文化人类学研究的相关阅读书目。

刘杨指出,虽然各位青年教师有着不同的研究方向,遵循着不同的研究范式,但学术研究的基本逻辑是通用的,重点在于抓住关键问题、理清研究类型、使用专业术语,坚持“学术性、现实性、可行性、特色性”并存的选题原则。她强调,青年教师应当结合自身专长,精确聚焦研究主题,把握热点、突出重点,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在具体的学术研究实践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发展。

文学与传媒学院李家宝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刘杨博士的报告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学理性与可操作性,对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此外,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评审专家委员,李家宝教授结合多年的评审经验,指出了文学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在项目申报中存在的研究方法选择不当、逻辑性不足等问题,并表示,对研究课题的论证应当落在实处,不要做避重就轻的虚化设想。他勉励青年教师,不要因为一次的申请失败而灰心丧气,要放平心态,坐住学术的冷板凳,在所选定的研究领域坚持深耕。

到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会将讲座内容应用到具体的科研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此次讲座拉开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太乙论坛-博士讲坛”系列讲座新学期的序幕。“太乙论坛-博士讲坛”以举办高质量的“教授、博士、名师讲坛”为目标,旨在为师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师生拓展学术思维、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