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友访谈】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访杭州汉尼森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碧琛

作者:李雅 编辑: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7-15 点击量: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2002年秋,郭碧琛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热爱、对未来前途的希冀与期待,奔向离家两千多公里的西安翻译学院,学习英语导游专业。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毕业后的郭碧琛为了创立自己的外贸公司,经历了百折不挠的“曲线创业”之路。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每一个翩翩起舞的日子,都不会被辜负。”时光匆匆而逝,转眼间毕业已将近二十年,回想起大学生活,郭碧琛坦言,“那一段时光,是最宝贵、也是最难以忘怀的。”大学生活虽然非常短暂,但是对他的影响却是异常深刻的。以前的他性格内敛、沉静,为了锻炼自己,上大学后便加入了新外语学社,并担任社长一职,经过大学两年的学习与磨炼,郭碧琛变得性格外向,而且也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为人处世方法,同时还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这些都成为了他之后创业道路上的宝贵资源与财富,成为了创业历程中最好的基石。他坦言,短暂的大学时光,自己没有浪费,更没有遗憾。

提及老院长,郭碧琛回忆到,印象中的老院长每周四的晚上都会在电视上讲话,“讲话从来没有稿子,这也是让我最为敬佩他老人家的地方”,郭碧琛满含敬意地说道。除此之外,在晚自习后的校园经常能看到老院长穿着深色西裤和白衬衫,别着校徽背着手,在校园里各处巡视,这都在郭碧琛的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老院长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勤快和善,创业很有激情。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只要他出现,就感觉大家的后脊背都能挺得直直的。他对我们这些学生都特别好,经常去食堂检查伙食情况......”谈起老院长,郭碧琛滔滔不绝,话语里充满了温暖。

郭碧琛回到母校参加活动

北海虽赊 扶摇可接

毕业之后的郭碧琛选择南下打拼。老院长的创业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他。2004年,郭碧琛以翻译业务的身份前往昆山就业,不曾想却被分配到车间操作机床。志向远大的他并不甘于在车间做一名操作机器的工人,于是在工作了五个月后便提出辞职。由于自己的英语专业素养具有较大优势,于是他面试到一家公司做国际货运代理。经过参加公司培训,他于2005年6月被调往杭州公司上班,可是他依然没有机会直接与国外客户交流,自己优秀的英语知识依然毫无用武之地。但在这里,郭碧琛有机会接触到外贸流程。好学且勤学的他怎么可能放弃这个学习的机会,于是他在工作过程中很快熟悉了外贸的基础流程。

躁动的心总是在探寻着更加契合自己目标的方向,于是他于2006年3月面试了一家出口玩具的工厂。这次,他终于有机会与国外的客户直接交流了。虽然不是业务员,但作为跟单员的他充分实践了与国外客户交流的模式,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同年9月,郭碧琛在朋友的推荐下,进入到一家地处乡村的工厂上班,尽管环境条件恶劣,但岗位却是自己喜欢的外贸业务员,他终于有机会与国外客户直接对接交流业务问题。由于自己英语底子好,而且也有与国外客户沟通的前期经验,因此,这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也许人这一生就有那么一两次机会,把握住了就能带你奔向巅峰,失之交臂,就只能望着疾驰的列车越走越远而束手无策。睿智的郭碧琛意识到这份工作对自己的价值,所以他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这五年,不仅收入可观,也为自己积累到了创业资金,最主要的是学到了外贸的全套流程,还积累了大批量的国外客户资源,这为自己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业后的郭碧琛也跟老院长一样经常去巡检


2011年4月,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郭碧琛意识到启动创业的时机来临了,于是他辞职后迅速组建了自己的公司。“人生总要有一段可以回首的岁月。为了创业,我走过了那么多曲折的路,越是曲折,越觉得不能放弃。”正是这份坚韧与不甘,指引着郭碧琛不断向前接近目标。提及创业期间最难忘的事情,郭碧琛回忆到,创业的第二年,公司为了打开中东市场,自己背着样品到中东地区拜访客户,尽管当时还生着病,尽管知道会面临诸多的安全问题,但是他依旧只身前往,只因与客户有了约定,只因背后还有一家公司需要他来支撑,“诚信就是做生意的根本。哪怕是再远再难,那也得去……人生地不熟的,心里肯定也很担忧啊!可是,公司还有那么多人等着吃饭呢,不能打退堂鼓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那时候就一条信念:必须去!”也正是这一份不放弃、不退缩的决心,激励着郭碧琛义无反顾地向前冲锋,最终造就了他今日的辉煌事业。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谈及对自己事业的未来规划,郭碧琛表示,近年来由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发展较为缓慢。他认为,公司当下需要稳定好现阶段的业务,逐步开拓更深层次的发展方向,并希望公司发展能取得突破从而迎来公司的再一次快速发展。

采访接近尾声,郭碧琛寄语西译学子:在良好的校园里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学习,兢兢业业工作,快快乐乐生活。他也对即将就业的学子提出了非常切实的建议: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最后,他希望母校在新一届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更加远阔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