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宅家自律 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作者:评论员:马知辰 编辑:祁大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2020-03-19 点击量:

2020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鼠年春节的宁静与祥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堪称前所未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精准施策,动员全民投入这场“抗疫”斗争中。全国各省市地区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一般寂静,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却热火朝天的在“火线”不分昼夜地与病魔抢夺生命,所有参与到这场“战役”中的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等也默默地替所有居家隔离的人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宅小家,为大家”。“宅家”是我们所有普通人为“抗疫”做出的最大贡献。也许有些同学苦于这个寒假不能出门,生活乏味单调,但我们“宅”的这个家是很多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怎样“宅家”,怎样“宅好家”是我们要好好研究的一门功课、一场大考,需要我们刻苦钻研,认真品读,仔细作答。

第一、守初心、担使命。此次抗疫中军人、医护人员的舍身忘我,警察社区等基层工作者的联防死守,都在谱写着血与泪的青春之歌。同为青年,同学们虽然不能奔赴一线、解危济困,但安心“宅家”也是你们为“抗疫”做出的别样贡献。青年是社会最活跃的神经末梢,国难当头,必须从自身做起,保持身心健康,传播科学理念,不造谣不传谣,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哪怕是再平凡的付出都会幻化成靓丽的青春色彩。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加强联防联治,定能一扫病毒的阴霾,重迎天朗气清的健康中国。

第二、严自律、敬其业。教育部在二月底提出“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同学们应该增强自律意识,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课程,与老师积极交流,立足学生本位,坚持学习不拖延。此外大家在家可开展更广泛的学习,读经典提升文学素养,读历史开拓眼界与思维,读哲学明辨是非,提升道德修养。此次疫情中的英勇事迹更应成为大家比肩的标尺,学习并践行当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自强不息、淬炼成钢的你们会更强大。疫情虽然限制行动,却无法困住思维。大家可以尽情在字里行间,在网络世界吮吸知识的精华,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

第三、爱生活、惜亲情。也许以前同学们在家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宝宝,每次收拾行李,离家归校都是万般不舍,但这次疫情一定让同学们对生活、家人、亲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同学们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一定要尝试拿起锅碗瓢盆为父母做饭,帮父母分担家务劳动;放下手机和父母一起促膝长谈、锻炼身体;同学们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抗疫”为主题,用画笔、乐器或歌喉颂扬英雄、赞美党……多彩的家庭生活不仅是对至亲最好的陪伴,它也丰富你们的人生阅历,充实你们的精神世界;你们会不断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小确幸,成为内心充满爱的新时代青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应以包容之心、友爱之心和毅力恒心做到学习自主、生活自律。同学们在这个寒假的自觉、自律、自强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这个国家的未来负责。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望同学们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待到春花烂漫返校时,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西译等你们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