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把疫情转化为一次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

编辑:祁大展 来源:学工部 发布:2020-03-17 点击量:

2020年的春节,是人类进入新世纪后第一个能让华夏儿女铭记的节日。这个春节假日漫长,万城空巷,九州大地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几乎完全停滞了下来。疫情就是命令,十四亿同胞在国家的号召下,步伐一致居家抗疫,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一个伟大奇迹。奇迹的出现,充分体现了人民对党和政府的高度拥护和全力支持,也同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面对新冠疫情,作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们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到底应该怎么做?具体怎么做呢?我们认为:在用心做实日常工作的同时,疫情期间我们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知心朋友和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

一是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意识,理性面对疫情。疫情不仅仅是面对病毒的战争,还是一场充斥着各类信息的信息战、舆论战。只有科学的判断才能做出理性的行为,所以面对疫情我们一定要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科学的判断,这样才能正面面对疫情,遏制恐慌。这是一次医学领域的全民战争,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科学,相信广大医护人员和医疗科研人员基于科学所做出的判断。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引导广大学生以科学的方式方法防控疫情,做好外出佩戴口罩等必需防护措施。

二是引导学生敬畏珍爱生命,保持良好心态。每日更新的数据,无时无刻都在刺激着我们。血淋淋的实例告诉我们生命面对灾难是很脆弱的。生命的珍贵值得所有人去守护,即使我们为此暂时失去了一些“自由”。我们应该引导广大学生要敬畏生命,敬畏生命的不可逆,敬畏生命的顽强。让那些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病例成为我们敬畏生命价值的养分和土壤,让生命价值高耸在我们心间。我们更应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疫情中珍爱生命就是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各类防控措施,自觉佩带口罩、自觉配合测温、自觉配合隔离、自觉配合防疫机关管理等。只有以平和的心态,以敬畏和珍爱的心面对疫情,我们才能做到不添乱、不添堵并远离病毒。

三是要引导学生敢于直面逆境,勇于锤炼自己。当代大学生在安乐窝长大,在安乐的环境中成长,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小挫折、小失败常常烦恼不已。小问题、小挫折经常被无限放大,这是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其规模和传播速度让人瞠目结舌。面对疫情,一大批“逆行者”的背影,让我们开始对英雄有了另外一个定义。“逆行者”是上天赐予我们直面逆境的使者。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但灾难从未打败我们。我们要引导广大学生在逆境中学英雄、敬英雄,直面英雄平凡的一面,用英雄事迹激发自己的勇气,把疫情作为一次磨砺、锤炼自己的机会。

四是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心系祖国人民。在人类历史上,瘟疫如影随形,就像一个恐怖的幽灵始终徘徊在人们四周。但十四亿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抗疫的壮举绝无仅有,对疫情如此快速有效的防控也史无前例。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得益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伟大领导,也得益于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行动。疫情防控的成果表明,只有心系祖国、心系人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必能爆发出战天撼地力量,取得最终胜利。我们与祖国就像海和浪花,只有每一朵浪花紧紧依偎在海的怀抱,才能掀起滔天巨浪,一次次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我们要引导广大学生在灾难面前,树立高度的家国情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实现自我价值与国家民族理想的统一。

五是引导学生重塑和践行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疫情中最美的身影是穿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是彻夜不休在实验室与病毒鏖战的科研人员。疫情告诉我们,明星和网红的价值仅供娱乐;疫情告诉我们,金钱在病毒面前是苍白的;疫情告诉我们,权力在病毒面前是孱弱的。疫情期间,我们得以慢下脚步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疫情中涌现出的千千万万个事例告诉我们,做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事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引导广大学生重塑价值观,引导学生发现真正的真、善、美,立足实际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

疫情虽有好转,但防疫抗疫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此刻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只要我们心系学生,自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与广大学生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必将能助力学校和国家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肆虐,取得最终的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