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陕西主流媒体整版报道西译转型发展及育人成果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6-25 点击量:

[编者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以独特的教育模式、严格的学生管理、严谨的教学理念、显著的育人成果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青睐,2018年,西安翻译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建设项目)。学校全面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的育人平台。历经三十一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始终秉承“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推动转型发展,创造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同和肯定。为此,《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及主要知名网络媒体对西安翻译学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纷纷进行了专版报道,现特辑如下,以飨读者。

陕西日报整版截图

西安晚报整版截图

三秦都市报整版截图

华商报整版截图

 

赤橙黄绿青蓝紫 谁持彩练当空舞——西安翻译学院不忘初心励志前行建设一流学院‍‍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战略机遇面前,中国做出了攸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抉择,一条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之路在13亿中国人民的脚下铺展开来。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员——西安翻译学院,是一所以文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民办高校,历经三十一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始终秉承“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推动转型发展,创造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同和肯定。

2018年,西安翻译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建设项目),全面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的育人平台。

 

提升治理能力 打造一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大学的有效治理,对于提高办学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引领先进思想文化,推动知识创造和科技创新,源源不断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和原创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西安翻译学院遵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精神,依照督、管、办分离原则,率先打破民办教育家族化管理的传统模式,确立了举办者拥有法人财产权和监督权,董事会拥有决策权,校务会行使办学管理权,校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的“四位一体”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和大学治理模式。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办好大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西安翻译学院作为陕西最早成立党委的民办高校,荣获陕西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建品牌”表彰。学校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教育教学工作是春风化雨的过程。西安翻译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读书、做人、变革、奋进”为校训,建立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七育人”长效机制。学校始终倡导并践行“高尚教育”理念,始终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积极营造健康、和谐、奋进的大学校园文化。

深化学校内部改革 锻造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

集聚高层次人才,确保一流教学水平。西安翻译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设置“终南学者”和“首席教授”岗位,引用并举,打造示范引领教学科研团队,按照“国外访学、国内进修、企业锻炼”培养中青年教师,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师德优良,能够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作为民办高校,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比例接近35%,硕士以上学历接近70%,教师获得了包括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一批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和奖励,实现了民办高校教师获得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零突破。教师队伍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优化学科专业,形成一流专业链群。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改革方面始终保持走在陕西民办高校的领先位置。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托。西安翻译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特色课程建设,以此提升学科专业建设的内涵。构建了以“语言、教育、健康和商务”为主的专业链群。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外语+专业+现代技能”和“专业+外语+现代技能”复合性应用型培养模式。学校实施“体验式教学”,构建了“一主线、两体系、三平台、多模块”理实合一的课程体系,实施“一核心、两平台、三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各专业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围绕“学、用、创”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考核方式等方面改革。

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公示的“一流专业”建设名单中,西安翻译学院共有“翻译专业”、“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财务管理”等五个专业入选,标志着一流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升科研能力,促进一流人才培养。西安翻译学院瞄准区域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强化科学研究,利用学校学科优势积极承担科研任务,利用学科特色和智力资源服务于社会。2017年以来科研项目从原有的8类增加到13类,共获准国家、部、省、厅、市等政府机构下达的纵向科研项目87项。学校给予教师良好的科研政策和经费支持,不断提升学校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提高学校的科研整体水平,促进培育一流应用型人才。  

夯实基础建设,打造一流校内实训设施。为促进相关专业发展,先后建设了同声传译实验室、民航模拟训练舱、阿里巴巴产业园、高仿真商务实验实训中心、多语种语言工作坊、工业设计实验室、模拟导游实验室等近百个区域领先的实验室,为学生的实际操作提供优质平台。

坚持严格管理,强化一流管理能力。学校坚持全封闭、准军事化严格管理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特色学生管理模式,受到社会各界长期关注和肯定。坚持不懈推行万人晨读和“十不准”文明公约,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社会美誉。

彰显综合实力,深化一流学院建设。近几年学校先后成功举办或承办了“全国民办高校校长论坛”、“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平行论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匈牙利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提升了民办高校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彰显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地位。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效果显著。西安翻译学院先后有郑悦、杨鑫、丁倩雯、弓晨、杨鹏凯等5名学生在APEC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中国青年随同国家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的殊荣。学校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教结合”,构建覆盖所有专业的国、省、市、校四级学科竞赛体系,呈现出“一院一精品”赛事格局,50%以上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得到锻炼并展露才华。近三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参加校外竞赛项目26类、110余项高水平赛事,共获省级以上大赛奖项1160余项。

近年来,学校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0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就读国内“211”“985”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萨拉曼米大学、法国波尔多三大、里昂二大、岭南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专升本考试成绩连年飘红,2018年专升本考试上线率达到74.96%,上线人数在同类院校遥遥领先。2017年学生报考雅思考试,总成绩达到5.5分以上占总考生人数的66.7%,成绩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强化实践育人 建设一流的创新创业体系

西安翻译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高尚教育”和“西译精神”为引领,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招生就业的全过程,打造“普惠、提高、专业、孵化”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开启课堂教学、专家指导、实践训练、学科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培育方式,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典型高校。特别是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近三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1项,银奖3项,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组织奖”1次。近两年获得“创青春”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挑战杯”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西安翻译学院继2016年“创青春”后,在2017年又入围“挑战杯”国赛并获奖,实现了民办高校在这一国家级赛事上零的突破。

在阿里云创客+“find校园合伙人”创业大赛中,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团队取得亚军和奖金5万元。在陕西省“创青春”第四届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再次获得“金腰带”一万元现金奖励。学校参加陕西省三创赛、第四、五、六、七、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先后荣获部级、省级特等奖13人次,一等奖42人次。

近三年,在校生的创业项目、开办的工作室、创办的公司600余个,学生承担创新创业研究项目400余项。学校获批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省部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基地、各类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20余项。

 

坚持开放办学 搭建一流的国际交流平台

西安翻译学院率先提出了“引领国际教育航向”国际化办学目标。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匈牙利、捷克、乌克兰、泰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先后成立了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匈牙利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雅思考试官方举办机构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陕西省唯一一家获得“认可雅思机构”称号和“普思考试示范学校”称号的民办高校。

学校与国(境)外友好院校广泛开展了“3+2”专升本、 “2.5+1.5”本科双学位、“3+1+2”本硕连读、短期访学、互派交换生等多种合作交流项目。近三年来,有1000余人先后赴国(境)外攻读硕士学位;有百余名师生赴境外公派留学,近2000名学生赴美国、捷克、日本等国家实习实践。

强化协同育人 形成一流的实习就业体系

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组织师生志愿者参加丝博会、跨国采购会、亚欧论坛等大型活动百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志愿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的服务受到大会主办方以及出席嘉宾的一致好评。

学校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四合作、五共同”,深化校企合作,与150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签署产学研合作作协议或实施订单式培养,建成条件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00余个。学校根据专业方向主动与行业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业与专业的全面对接,与企业多维度合作,合作开设“订单班”,形成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机制。

先后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陕西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等签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专业的订单班,与华为ICT、中建材信息技术、神州数码、互联网运营公司等签定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订单班;语言类的专业有瑞思学科英语等订单班;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公司合作的空中乘务专业,实现了学生入学即就业,上岗即高薪,入职即高端的目标;而对于日语和护理专业,学校与外方企业联合展开订单模式教育,成为西北地区唯一采用复合式培养涉外护理人才的民办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以专业知识过硬、外语水平高、综合素质强,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赢得了“要选才,到西译”的良好社会口碑。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真正实现了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从而让学生毕业后能够有尊严、体面地进入社会。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西安翻译学院作为陕西省民办高校转型发展示范院校,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不忘初心,励志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在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的新征程中,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着卓越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