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讲座走进我校

作者:记者:白芳竹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6-20 点击量:

6月19日上午,由陕西省高教工委举办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讲座走进我校。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团委副书记寇嘉担任主讲嘉宾,与我校举办者、名誉董事长丁晶,董事长张水平,校长韩江水及部分师生代表约一千余人一起“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担任主持。

本次专题讲座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与“青年向上,时代向前”为主题。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从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加强研究阐释、突出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践行“四有”要求,当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四个方面出发,结合工作实践,对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抒发己见。他说,当代高校发展应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双一流”建设为转型跳板,推动教学方式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适应社会发展的全面型人才。在此基础上,他对教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西北大学优秀教师代表侯伯宇、龚全珍为例,强调了老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引导的重要性,呼吁高校应不断加强教师素质建设,通过是否具有“四有”: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作为衡量教师合格与否的标准,他认为合格教师应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应培养自身道德情操,发挥榜样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更应具备扎实学识,在传授学生切实推动自身发展的知识的同时,心怀仁爱之心,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强调,高校作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在教学中应进一步结合时代特征,达到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目的,并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使理论学习有现实依托,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最后,他对目前高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也进行有力剖析,认为应以改革为突破点,转变发展模式,激发内生动力,并分享了西北大学改革的新模式,鼓励把更多的资源权利下放给专家学者,最大程度激发院系的生机与活力,让每个学院都拥有‘自生’动力,完善院校两级管理模式,以学院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西北大学团委副书记寇嘉以“青年向上,时代向前”展开讲座 ,用走在时代前端的三人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为例,阐述了不同时期的当代青年。她以过去为切入点,具体论述了在迅速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当代青年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说,当代青年应对国家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具有清晰的认知,培养自身民族自信与自豪。并引用董万瑞、林俊德等多名优秀的“国家精神创造者”具体实例,鼓励同学们建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通过鲜活事例与个人经历,鼓励当代青年在享受时代发展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肩负起时代使命,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讲话中对郭立宏与寇嘉两位主讲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在座的西译师生以此次讲座为节点,向当代优秀青年看齐,将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去。李虎成祝愿每一位西译学子在为我校更好明天做出努力的同时,做到认识在新时代,投身于新时代,翱翔在新时代,奋斗在新时代,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担任主讲嘉宾

寇嘉:青年向上 时代向前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主持

我校举办者、名誉董事长丁晶、校长韩江水与郭立宏参观校史馆

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