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2017年度第二期中青年教师培训班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通讯员:路静文 编辑:祁大展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2017-11-03 点击量:

11月2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期中青年教师培训班教学研讨活动在科技楼五楼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翟振东、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苍向荣和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培训班班长——英文学院邹琳琳老师与副班长——文学院杨敏老师共同主持。

培训班成员被分成5个小组,大家一起观看了我校“迎校庆”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中三位不同专业参赛教师的讲课视频。每段视频观看结束后,各小组围绕视频自由讨论,10分钟后小组代表依次发言。五个小组的代表们在三轮发言中各抒己见,对视频中参赛教师的讲课认真点评。有的代表罗列出参赛教师在讲课中好的方面,值得大家汲取经验。有的代表则指出参赛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在课堂教学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还有的代表将参赛教师的授课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强调要兼顾理论和实践,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活动最后,常务副校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翟振东发表讲话。翟振东首先肯定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效果,指出这三位参赛教师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确实值得大家借鉴。接着,翟振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注重传统教具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第二,要应用启发式教学,讲课语速要合适,讲究抑扬顿挫,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第三,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组织能力,讲课注重以内容为主、以形式为本;第四,教师在关注怎样教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学生怎样学。此外,教师要能站在学生的视角,预见学生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据悉,本次研讨活动通过点评同行授课的方式,促进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为培训班成员搭建了同行之间学习与交流的互动平台,将有助于提高我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