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在西安翻译学院隆重开幕

作者:记者:祁治江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4-29 点击量:

大地春回百花争艳,校园英语百家争鸣。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隆重开幕。4月29日下午三时,大赛开幕式在西安翻译学院终南大讲堂举行,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高校团工委书记郭强、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孙建宁、陕西省学联主席陈怀祥、共青团陕西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调研员文通等领导莅临到会,西译院长沈久福、党委书记张锋出席,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的参赛选手及广大新闻媒体记者近400人现场关注了本次开幕式。西译常务副院长翟振东主持开幕式。

西译院长沈久福在致辞中代表丁晶董事长、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及20000多西译师生对本届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拥有29年办学历史,素以语言为办学特色的西安翻译学院由当代杰出的教育家丁祖诒先生于1987年创办,29年来一直重视良好外语氛围的营造,独树一帜地创造校园全外语氛围,把学生置身于全外语氛围之中,培养他们的听说能力,现已发展成为经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层次教育为主的有着十一个二级分院、开设了六十多个本、专科专业综合性民办高校。学院独具特色的“外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与个性化培养、良好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各级领导的肯定,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社会美誉。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左右,此次,西译非常荣幸能够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不仅是大赛组织单位对我院的肯定和重视,更是全国各地高校对我院的信任和期待。西译一定不负众望,尽全力把这次大赛办好。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范晓虹副社长在开幕式讲话对西安翻译学院周密的赛务组织和全力的支持工作致以由衷的敬意,并指出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经过19年的磨练,经过对英语教育规律的不断探索、对议会制辩论赛制的吸收和推广、对大学生英语思辨能力的重视,已经成为促进高校综合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外语素质全面提高和当代英语教育改革的重要助力。外研社一直会关注这项赛事的成长、发展,并且必定会继续全力支持此项赛事的开展。范社长希望大家能够以辩会友,以论求是,收获真理,收获友情。通过组织“外研社杯”辩论赛,让广大青年爱上英语、爱上思考、爱上辩论,将辩论赛打造成思想与智慧交锋的盛宴!

开幕式上,徐永胜副书记、范晓虹主席、郭强书记、孙建宁处长、陈怀祥主席、潘磊部长为华西赛区校园选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我校榜上有名,成为唯一获奖的民办院校,在陕西高校内,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 、西安财经学院、第四军医大学等知名大学同获殊荣。外研社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总经理满兴远博士向西安翻译学院授予“外研社杯辩论赛”赛旗;西译也因为国内办校历史久、规模大,一直非常重视英语学习、思辨教育,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获得“思辨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对本届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这是西安翻译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体现。陕西是教育大省,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化人才培养”被提上了重要日程,正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门指出的那样,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而国际化人才强调的是在保持自身文化自信基础上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在这一背景下,英语教育培养越发显得不可或缺。在长期的坚持和实践中,“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高校中享有盛誉,为全国广大英语教师和在校大学生认可,是大学生英语教育的重要补充和有效延伸,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译副院长郭炜向记者介绍本次辩论赛的基本情况,"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FLTRP Cup National English Debating Competition)是中国惟一的全国性英语辩论赛事,自199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承办,大赛采用英式辩论体系(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即BP 赛制),与“世界大学生辩论赛”赛制接轨,是目前全球英语辩论公认的最高竞技形式。辩题亦凸显“议会制”本色,紧密贴合当代大学生所关注的时事和政策新闻,在比赛的赛制和日程安排上也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由于赛事规模盛大、参赛选手优秀、赛程及评分标准与国际惯例接轨、评委组成权威,“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无可争议地成为目前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英语辩论比赛,代表了我国英语口语教学的最高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进入辩论赛华西赛区决赛的循环赛、决赛阶段。接下来的两天,来自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山西、新疆、甘肃、宁夏、西藏、青海、内蒙古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赛选手云集西译,通过激烈的辩论角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各校辩手们终南亮剑,在西译这个美丽的校园展开了一场场思维的角力与逻辑的交锋。

本届辩论赛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陕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单位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外研社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总经理满兴远、第十九届“外研社杯”辩论赛总裁判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陈向京、第十九届“外研社杯”辩论赛特邀学术顾问、西安翻译学院翻译教授高广文、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命题委员会副主任、外研社思辨教育功勋培训师郑博等专家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讲话

院长沈久福致词

常务副院长翟振东主持会议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讲话

满兴远博士向西安翻译学院授予“外研社杯辩论赛”赛旗

满兴远博士讲话

范晓虹副社长为西安翻译学院颁发“思想教育示范基地”奖牌

领导为校园选拔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