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创双一流系列报道】终南学社赴商洛学院、安康学院等地进行大学文化调研

来源:终南学社 发布:2016-04-06 点击量:

3月30日—4月1日,终南学社专职副社长李志慧、秘书长史飞翔等一行四人前往商洛学院、安康学院、陕西理工学院等地进行大学文化调研。李志慧社长一行受到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建林、副校长刘宝盈、学生处处长石启英;安康学院宣传部部长鲁延安、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杨运庚、陈少默纪念馆副馆长章长青等领导地热情接待。终南学社一行先后考察了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陕南文化研究中心、安康方志馆、陈少默纪念馆、汉阴书院、“三沈”纪念馆等多地。

商洛学院秉承“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全力打造以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以红色文化、贾平凹研究等为文化传承的办学特色,建成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等,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安康学院确立了“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转型发展,先后建立了陕南文化研究中心、安康方志馆以及陈少默纪念馆等,并在学院大门口树立“三沈”(沈尹默、沈士远、沈兼士三兄弟)塑像,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

陕西理工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形成了以汉水流域文化史及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为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及其研究方向,先后建成了陕南发展研究院、汉水文化研究中心、汉水文化研究科普基地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及研究与服务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调研中,终南学社一行人充分认识到,大学文化建设必须突出学校专业特点和地域特色。商洛学院地处商洛市,是红25军活动和李先念中原突围转战之地,所以商洛学院建立了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收集整理了大量包括涉及商洛革命历史的文字、图片、音像、报刊等文献资料;收集抢救了包括红军军服、肩章、臂章等个人遗物,老区流通的货币、粮票,红军立功的奖状、奖章、证书和生产生活用品,以及红74师和红25军转战商洛的地图、战情手稿、大刀、大炮等极具历史价值的实物;搜集整理了包括汪峰、刘志丹、徐海东、李先念等领导人的录音、录像、讲话记录、接待笔记等音像文献资料。通过展览对学生进行中国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主旋律,激励学生践行“中国梦”。

安康学院地处安康市,是战国时期秦楚两国久战之地,是秦楚文化交融之地,安康学院利用这一优势,与安康市方志办等单位联手组建安康方志馆,组织学生点校安康所属各县旧志。又利用沈尹默、沈士远、沈兼士三兄弟出生于安康地区,后相继成为北大教授,中国现代文化史上著名学者,构建“三沈”纪念馆,弘扬地域文化,使这里成为中国书法之乡。又利用当代著名书法家陈少默先生原籍安康,构建陈少默纪念馆,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熏陶,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陕西理工学院所在地汉中是汉水文化的发源地、三国文化传播地,于是他们组建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编纂《汉水文化论集》,组织三国文化研究,探索中华文化之根,弘扬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民族精神。近年来他们又配合陕西旅游公司策划打造了“诸葛古镇”,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西安翻译学院坐落于终南山下,开展终南文化研究得天独厚。西安翻译学院要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必须要建设一流的大学文化,办大学就是办文化,而大学文化必须要有依托。据悉,此次调研将为我院下一步要建立的“终南文化馆”提供整体建设思路。

终南学社领导与商洛学院的有关领导座谈

与安康学院有关领导座谈

在陕西理工学院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