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宣传部特邀陕西日报社资深记者作“新时代如何写好新闻”主题讲座

作者:记者:辛波 王丽凤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11-24 点击量:

为加强西安翻译学院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提升我校记者及通讯员新闻写作水平,11月24日下午,宣传部特邀陕西日报社资深记者、群众新闻网副总经理刘强为我校全体新闻工作者作主题为“新时代如何写好新闻”讲座。我校宣传部部长邱杰出席讲座。宣传部新闻采编科、融媒体中心全体成员,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通讯员以及各社团负责宣传工作的学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辛波主持。

讲座伊始,邱杰致欢迎辞。他对主讲嘉宾刘强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介绍此次讲座时,他指出,新闻无小事,每一次的报道就是对外界的一次传播,新闻稿件的水平不仅反映了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甚至反映了学校整体的管理和工作水平,他要求大家务必重视新闻工作。同时,他对学校新闻稿的写作提出了两点基本要求:首先是把好政治关,其次是把好技术关。他希望借助本次培训,能够提升学校宣传队伍整体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讲好西译故事奠定坚实基础。

接着,刘强进行讲座。他首先以“在平凡中成就不凡”引出主题,讲解了新闻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将身边故事挖掘、传播并发酵成为社会热点新闻。随后,他从四个方面讲解了新时代如何写好新闻:第一,做一个有情怀的记录者,讲有温度的故事;第二,艺术化的处理,让新闻价值更加生动;第三,做一个有担当的记者,为影像寻找时代价值;第四,练就火眼金睛,寻求并捕捉与众不同的典型瞬间。讲座过程中,他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新闻写作的方法技巧及注意事项,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他表示,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是在平凡中成就不凡,他希望大家热爱新闻工作,并借助新闻岗位提升新闻写作水平,成就更好的新闻,更好的自己。

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使我校宣传队伍拓宽了思路,学习了新时代新闻写作及传播的专业知识,还有效提升了我校记者及通讯员的新闻写作兴趣,为我校宣传工作取得更高水平、更好效果奠定良好基础。宣传部表示,后续还将定期举行类似培训,为提升学校宣传水平、讲好西译故事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刘强,中共党员。陕西日报社群众新闻网副总经理,国家高级摄影师,陕西省“百青”计划入选者,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青联委员,西咸新区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新闻摄影学会会员,陕西艺术摄影学会员。新华社签约记者,CFP签约记者,东方IC签约记者。20余部作品先后获得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全国省、市、区党报新闻奖评选委员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报业杂志社,北京冬奥组委会,陕西新闻工作者协会、陕西省好新闻评选委员会等评选的各级各类新闻类相关奖项。

“新时代如何写好新闻”主题讲座在西译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宣传部部长邱杰致欢迎辞

陕西日报社资深记者、群众新闻网副总经理刘强以“在平凡中成就不凡”引出讲座主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