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工作专题宣讲报告会

作者:吴玮琪 编辑:朱爱鹃 来源:稳定办 发布:2021-06-09 点击量:

6月8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工作专题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招诈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实际,组织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专题教育,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全力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公安长安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刑侦大队教导员刘红谨,西安翻译学院纪委书记、副校长张志,学工部、稳定办、保卫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及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稳定办副主任、保卫处处长王军利主持。

作为学校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载体,此次专题报告会特邀公安长安分局反诈中心丁宇警官进行了授课。就如何认识电信网络诈骗,丁宇警官结合自己侦办的多起实战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贷诈骗和裸聊诈骗四种常见的校园电信诈骗类型。他强调,冒充客服诈骗是非常典型的网购诈骗,在各高校发案中十分普遍,应引起所有师生的重视,不要认为诈骗离自己非常远,其实犯罪分子有可能就在身边。针对如何防骗,他从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避免盲目自信、勿贪小便宜、保护个人隐私、养成正确的生活和消费观念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就“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他提出了“保持冷静、及时止损”和“收集证据、尽快报案”的要诀。丁宇警官还通过讲解“断卡行动”实际案例,解读了“《刑法》修正案”中新增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基本定义。

王军利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丁宇警官走进我们中间,面对面、零距离地上门服务,就深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给我们“问诊把脉”“送医送药”,作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做好反诈宣传教育工作的“船”和“桥”,也让我们增强了在公安机关的帮助指导下奋起追赶的信心和勇气。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所学的内容,并向身边同学做好宣传,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电信诈骗要谨防,脚踏实地做好大学生应该做的事。

根据西安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安排,长安区移动公司也同时进校采取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关注中国反诈APP等形式,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宣传活动。

西安翻译学院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工作专题宣讲报告会

公安长安分局反诈中心丁宇警官应邀作专题宣讲报告

报告会由校稳定办副主任、保卫处处长王军利主持

西安市反电诈联席办与移动公司进校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