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

作者:吴玮琪 编辑:朱爱鹃 来源:稳定办 发布:2021-06-01 点击量:

6月1日,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就深化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再部署。纪委书记、副校长张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出席会议。教务处、学工部、网信处、保卫处、宣传部、稳定办等负责同志和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志主持。

会上,稳定办副主任王军利传达了5月28日长安区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学校今年以来发生的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事件成因进行了分析,对《长安区高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中明确的重点要求以及四个“必须”进行了强调。在解读了《西安翻译学院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任务清单》后,王军利指出,做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部、省、市自上而下重点部署开展的重大专项行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落实责任清单,整合力量资源,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宣传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参会人员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对落实反诈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学工部部长张祥宇表示,防范电信诈骗已经作为开展学生工作的重大工作之一,针对发案高峰期等特殊时间节点,学工部要求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教育。他指出,教育、宣传力度还需要提升,后期将加强反面警示教育,以反诈宣传视频、学生现身说法、公安机关进校等多种方式全方面地让学生学习。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樊磊对本院学生的受骗案例做了分析研判并表示,英文学院在日常反诈教育工作中要求每次召开的主题班会中必须渗透电信诈骗、网贷的内容,并及时转发保卫处、学工部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推文,时时刻刻提醒学生;辅导员定期在班级群里对学生进行提醒;学院还邀请公安机关来校为师生代表做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学生的反诈意识。

就落实好责任清单中的明确任务,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对本部门工作列出计划:一是引入防电信诈骗主题的公选课,二是组织学生开展反诈知识考试测评工作,三是将反诈知识考试测评结果纳入素质拓展学分考核中。他建议以匿名形式制作典型案例作为学生学习的教材。网络信息处处长李振富表示,将从网络技术上全面支持学校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其他各部门负责同志也纷纷做了表态发言。

在听取了参会同志的发言后,张恒强调,电信诈骗会涉及校园安全稳定等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反诈主题的宣传教育,结合会议下发的文件,从方方面面落实好反诈工作。

张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从两个方面做好我校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电信诈骗的严重性,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切实降低发案率;二是积极按照《西安市长安区高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执行。张志强调,降低发案率的首要工作是“防”,要结合我校自身发案类型及特点,展开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