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筚路蓝缕启山林 “四个西译”塑未来---写在西安翻译学院建校33周年纪念日之际

编辑:祁星源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0-10-18 点击量:

10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值得我们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时刻铭记在心。33年前的今天,西安翻译学院横空出世,创始人丁祖诒先生以“筚路启山林”的气魄,为陕西乃至全国民办教育铺石开道。提出了要把西安翻译学院打造成陶冶情操的熔炉,满载希望的方舟,让无助者有助,有志者成才,奋进者辉煌。

也许是巧合,12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生在安徽歙县西乡黄潭源村。他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理论,至今仍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特别是他主张教育要依靠社会的力量,应济社会的需要,已经成为西安翻译学院的生动写照和成功实践。

三十三载,栉风沐雨,西译在校师生人数已经达到两万四千余人;

三十三载,薪火相传,西译已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近二十万人。

三十三载,筚路蓝缕,桃李春风;三十三载,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西安翻译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高水平民办大学。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西安翻译学院的创始人丁祖诒先生。可以说没有丁祖诒先生的远见卓识,就没有我们西安翻译学院的今天。

让全校师生欣喜和感恩的是:2012年3月,丁晶女士接过丁祖诒先生的办学旗帜担任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时,她就旗帜鲜明地提出:继承和发扬丁祖诒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继续弘扬“西译精神”,继续践行“高尚教育”理念,始终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积极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的育人平台,是继任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回顾八年走过的历程,西安翻译学院今天的发展和成就,既是全校师生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与丁晶董事长的领导分不开的。追今抚昔,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只要我们坚持打造“四个在西译”的育人平台不放松,就一定能够让老院长当初提出的“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学习在西译,是西译发展的第一要务

它不仅仅是学习要到西译来,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到西译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教学生学知识、学技能、学文化,学习多元思维模式,更要教学生学做人、学做事、学生存、学习与他人共处。唯其如此,才能健全理想人格,成为国家需要的人,社会需要的人,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生活在西译,是西译对在校学生的基本要求

我们除给在校学生提供安全、整洁、优美、温暖的校园环境外,从日常生活、为人处事、行为方式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法制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帮助这些离开家庭和父母的孩子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要求,及早融入团队,过好集体生活,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时代新人。

——成长在西译,是西译对学生家长的郑重承诺

西译既是一所学校,也是一座熔炉。不管你来自哪里,也不论你家境如何,我们将秉承先贤“有教无类”的理念,培养造就学生:有敢于批判的精神和思想,有独立判断的意识和能力、有勇往直前的欲望和行动、有非功利的创造能力和水平、有接受不同文化和不同评价的胸怀、有利他的思想和传播正能量的行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家长们放心。

——幸福在西译,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幸福都是奋斗来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典女作家拉格洛芙给幸福的定义是:“幸福是对自己责任的担当。”对当代大学生来说,真正的幸福是要看一个人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也是党和人民、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将不遗余力,牢记使命;百年梦想,薪火传承;感谢昨天,珍惜今天,做更好的自己,用我们的双手创造西安翻译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