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20年“一流课程”资源建设招标论证会

作者:通讯员: 李慧 编辑:祁星源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05-22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校课程建设水平,打造优质课程资源,按照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总体部署要求,5月20日下午,教务处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二)组织召开西译2020年“一流课程”资源建设招标论证会。校长韩江水,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教务处处长秦晓梅,资产管理委员会处长丁凌,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陈潇,本次论证会评审专家、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齐玉水就召开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及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此次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工作态度,希望课程负责老师严格按照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进行相关课程资源建设,为我校下一步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本次课程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就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前期准备情况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分别针对每位负责人汇报中出现的问题,从建设标准、教学目标、教学方案和教学设计等环节进行点评和建议。最终筛选出10门课程和4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线上“一流课程”培育资源建设。

韩江水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务处在教学内涵建设方面做出的工作,并对课程建设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感谢。韩江水表示,今天的汇报对于每个人来说收获都非常大,建议类似这样的会议交流成为教学的常态工作,通过教学会议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共同提高。韩江水要求课程负责人要明确课程属性、定位、标准和内涵,清楚课程定位,突出课程思政要素,结合课程平台进行三观教育,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就如何体现课程的两性一度和课程思政元素,要有针对性的建设措施。

在虚拟仿真项目上,韩江水引用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讲话,“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破解了高等学校实验、实习、实训中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原先‘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突破了原先的实习实训必须到工厂真刀实枪做的局限。”韩江水希望各位能基于解决这“四个做不了”去开发项目,并利用好现有的软件平台和技术做好,做成适合我校自己的特色。希望大家在课程建设基础上逐渐拔高,明确目标、设想、基础和预期,写好脚本,体现出先进的理论和基本要素。在录制的过程中多沟通、多协调,把这项工作做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