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网易陕西 发布:2020-05-01 点击量: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各项开学前准备工作及疫情防控实际,经研究并报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西安翻译学院决定于2020年5月6日起安排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经历了最漫长寒假的同学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是返校后的健康保障与新学期的收费情况,对此4月30日记者特别采访了西译新闻发言人邱杰,他表示,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西安翻译学院特别出台了免费为返校的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给予住宿费退费60%的政策。

为了保障教职员工的健康安全,同时有效保护环境,本学期开学后,西译教工餐不再向教职员工提供一次性饭盒。而是由学校统一采购了不锈钢中式多味餐盒,于4月29日发放给教职员工。就餐时教职员工将携带餐盒按照餐厅规划的指定路线行进打餐,或者以部门为单位并填写“教职工订餐单”,将餐盒装至专用周转箱,箱体外部贴部门标识,按约定时间送至教职工餐厅,并按照填写的取餐时间取餐。这有效提高了教职工的就餐安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据介绍,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班的同学将在5月6日起错时错峰返校,大一同学在5月8日返校,大二同学在5月10日返校,大三同学在5月12日返校。返校同学需要依托 “我在校园”平台进行审批管理。“寒冬飘雪与君别,今日花开迎君归。唯有秦岭太乙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欢迎同学们回家。”西译新闻发言人邱杰说。

为了保证复学工作有序进行,4月28日,西译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分别模拟了师生进校管理、宿舍管理、教学管理、就餐管理、自习管理、洗浴管理等6个需作处置的场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验。长安区疾控中心预防科科长胡霄红、区食品稽查队副队长齐玮相继发言,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

邱杰还针对西译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一、住宿费退费60%

邱杰表示,西译历来重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了更好的体现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宗旨,缓解家长和学生交费的压力,与其他高校按年一次性收取学费和住宿费不同,西译实施的是分两次按学期收取学费和住宿费。本学期收费不是提前预收费。

考虑到受到疫情影响,可能导致家庭贫困学生影响学业的问题,西译于2月12日制定了《西安翻译学院关于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补助方案》,用于资助湖北籍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3月中旬,学校将这一政策扩大到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严重的学生群体,以确保学生不会因疫情导致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业。同时,还考虑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线上学习所产生的流量费,给予适当补助。

对于家长和学生关心的住宿费是否退费问题,邱杰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不收取因疫情影响未返校期间的住宿费,“根据本学期学生实际住宿时间(从5月6日至12日分期返校到7月17日离校),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按两个月住宿计算,退三个月住宿费。未交费学生按照新的标准交费,已交费的学生将在开学后统一结算退费,毕业年级随教材退费一并结算。”

二、投入400万于免费为师生核酸检测

邱杰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要加强学校重点场所消毒,为复学复课提供安全的环境”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开学及促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的核心要义,西译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4月24日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开学及促就业工作视频会有关精神,充分考虑同学和家长的意愿,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学校研究决定,投入四百万元对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对从湖北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一律实行单人单间医学观察14天,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期满且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复学复课。

三、投入27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邱杰透露,目前学校已经投入专项资金近27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未来还会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增补。“学校的防控物资和设备是充足有保障的,请同学们和家长放心。为迎接开学,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相关文件要求,并于4月28日,紧紧围绕‘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保平安’的防控方针,确保做到‘真实环境、真实条件、真实要求、真实过程’的原则,对师生进校管理、宿舍管理、教学管理、就餐管理、自习管理、洗浴管理等6个环节,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演练期间我们邀请学校驻地主管部门和社会媒体全程监督、检查、指导。通过演练发现,学校的防控物资部署到位,车辆、人工消毒一应俱全,各教学点、图书馆、宿舍、浴室通风、消毒彻底到位,演练各个环节基本做到有条不紊。”

四、学生自愿申请返校,原则上应返校上课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西安翻译学院已于2月24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至今已经两个多月,线上教学总体状况良好。

邱杰说,线上教育与实际教学仍存在一定差距,实际教学更符合学生发展实际。加上学生返校复课条件趋于成熟,原则上学生应该返校上课。针对有个别学生和家长对于学生返校复课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顾虑暂时不愿返校,可以由学生在征求家长意见后向学校提出申请,办理请假手,请假期间应自行开展学习。

相关链接:【网易陕西】安全重于泰山 西安翻译学院将免费为全体师生核酸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