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疫情硝烟难掩国际大爱,职责担当跨越万水千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抗疫工作纪实

编辑:祁大展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2020-03-25 点击量: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上下一心,奔走于抗疫第一线,坚守责任,与海外合作高校,境内外师生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在副校长郭炜的带领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所有成员积极学习省外办、出入境管理局、教育厅、学校等防控政策及精神,在防止疫情境外输入、保障外籍教师、留学生、境内外项目生生命安全及校园安全等方面扎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从1月至今,每日积极与各上级主管单位汇报动态信息,联防联控,做好外籍师生、境内外学生的情况排查工作。每一项工作的背后,每一个数据的上报,都要求准确及时。由于地域的复杂性,时差的多样性,他们为了数据上报准确,信息汇报及时,经常一遍一遍地核对数据,深夜仍坚守岗位。无论师生身处哪一个国度,落实“追踪无死角”,不漏一人。

由于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各国应对疫情措施复杂多样,民众面对疫情的态度也各有不同。一些在境外的学生开始对当地疫情忧心忡忡,情绪高度紧张,焦虑心情在海外学子心中弥漫。为了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工作,各项目负责老师每日收集各国大使馆等官方防疫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途径联系境内外师生,普及防疫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安抚学生,协同合作学校或单位,多地域联动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同时号召学生做好自我防护,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

山川异域,抗疫同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过官网、邮件、微信等渠道向韩国、日本、西班牙、泰国等多国友好院校保持良好沟通,对受疫情影响的海外院校表示关心和慰问。同时我校也收到了来自多国高校的问候。泰国博仁大学在来信中写到“天涯比邻,四海同心,期盼所有受疫情影响的人早日康复,也对合作院校的教师和学生表示真诚的关切和支持。”;日本城西大学在信中表达了,“疫情攻坚是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感谢两校疫情期间的互助协作,共同把学生健康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做好防护工作。”俄罗斯世界文明学院在信中表达,“中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时的坚定不移和勇气,以及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能力尤使人钦佩。疫情蔓延至俄罗斯的当下,我们也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通过远程方式,我们也期盼继续推动与贵校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合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所有成员日夜兼程,与境外合作高校不断调整疫情期间的合作项目方案。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协调各海外课程、实习实践、毕业典礼等多项活动的应对措施。停课不停学。现在多国合作高校都有秩序地采用了网络授课,暂停或延期了实习,有的合作高校向学生们发放了口罩,整个校园环境进行酒精消毒,取消或控制了大型聚集活动,有的高校要求学生每日在校园官网进行健康登记,并通过邮件的形式多次分享防控信息,合作高校都确保电话、邮件等联系渠道的畅通,以便接收学生的咨询及求助。  

每一条信息,每一字一句,都是我校对海外师生的牵挂与关心。千山万水,隔不断的是心系海外师生的情谊。在积极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所有成员有责任有担当,与海外高校团结协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这场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