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凝聚校友力量 助力抗击疫情 共同温暖武汉

作者:记者:祁治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0-02-18 点击量: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骤然打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经历着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西安翻译学院校友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我校海内外校友积极行动,投身抗疫战场,或前线或后方,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和“译”家人力量,共同筑起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坚强后盾,展现了西译人一贯的爱国、爱校、善良和敬业的秉性和西译校友们的社会担当和大爱,为西译校训 “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诠释出新的内涵。

汹汹疫情,前方防护物资曾一度吃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更是海内外西译人共同的态度。

“防控就是责任”。没有动员,没有开会,没有倡议,丁祖诒教育基金会和西译校友会所在的校友群沸腾起来,江苏校友会、浙江校友会、河南校友会、甘青校友会、广东校友会率先用行动做出了表率。

“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腾大教育集团作为一家深耕教育行业十二年的机构,应当率先履行承担社会责任,这也与集团“为孩子更好的学习和成长尽最大努力”的使命一脉相承,在得知武汉的物资陷入紧缺,尤其是医疗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我校2004级应用德语专业校友,腾大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文柱发出了如上倡议,短短几天,全体腾大人积极捐款奉献爱心,12.31万元的爱心款项已抵达武汉市慈善总会,定向用于新冠肺炎防控行动。

此外,广东校友会、我校1997年校友张乃公也做出了向中山大学基金会捐出10万,向长江商学院广东基金会个人捐出2万人民币的义举,我校1998级校友校友赵静、1993级校友许宁、程仁江,江苏校友会、我校2000级校友刘波、2000级毕业生李菀都捐出3000到1000元的善款。有的校友毕业不久,也纷纷慷慨解囊,拿出200到1000元不等自发募捐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疫情我校校友本次捐款多达百万余元,助力开展疫情防护工作。

“以母校为荣 凝聚力量,能为祖国抗击疫情付出一点力量,一切都是值得的。”1999级校友、广东校友会会长巩小康虽工作地远离武汉,但心系疫情,与时间赛跑,积极多方奔走,未雨绸缪,联系医疗货源,短短几天筹得40多万,为湖北广水市人民医院、陕西澄县医院、中山三医院及当地抗疫部门捐出一万多口罩、百余套防护服和消毒水。

我校浙江校友会2002级校友焦俊国现在在台州市翱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当得知台州市椒江区部分机构对消查器材有空缺时,在当地校友会的协调帮助下,借助多方力量,购买筹集40000余只口罩,40台电动喷雾器,80个手动喷雾器和3000元现金,将价值75000元的物品善款交至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办事处,台州市椒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部门手里,直接用于疫情防治工作。

此外,甘青校友会、我校2004级校友赵伟,河南校友会、校友熊磊、在抗击疫情期间为兰州市红古区平安村捐物50公斤消毒液,外科口罩、隔离衣千余件,他本人也多次提供物资运送和医疗器械运送及调试工作。截至今日,通过校友统筹、购买、为当地或疫区直接捐物价值上百万元,为疫情防治贡献西译人的热情与爱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因为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译家人。希望我们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作为西译人,我们以母校为荣”。

“这是我带来的一些物资,30桶5斤装酒精、5桶50斤装消毒液,还有50箱方便面和50箱矿泉水。”来到延川县乾坤湾镇政府后,郝磊磊向工作人员说。磊磊是延川县乾坤湾镇韩家头村人,是我校大二学生。看到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一线,非常辛苦,他便决定用自己的奖学金及在校勤工俭学积攒下的5800元购置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给一线工作者,为全县抗疫工作做点贡献。“我作为西安翻译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郝磊磊说。

其实,有许多许多校友在抗击疫情中坚守岗位,他们也许在社区街道指导防控、也许在交通要道检查疫情、以不同的方式默默关注和支援着疫区的防控工作。2000级毕业生薛晓斌、02级毕业生吴延森、2001级校友叶罕杰、2010级校友王若涵他们作为党员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参与转运发热病人,协助防疫确诊,对辖区内小区隔离人员的监测,调运,防控,劝返执勤工作。

行文至此,笔者感到最多的是感动与温暖,西译校友,犹如灿烂的星系,发着光汇入全国抗疫的洪流,感动于西译校友们的拳拳赤子之情,更点赞他们的无畏逆行与担当,他们身上体现的就是源于“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西译精神。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译家人在行动,海内外的西译校友尽己所能,为赢得战“疫”的胜利贡献力量,成为这场阴霾下温暖的译家人。

由我校校友朱文柱创办腾大教育的爱心款项已抵达武汉市慈善总会

我校校友叶罕杰督察当地企业复工问题

校友自发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劝返点执勤

我作为西安翻译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因为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译家人。

点滴捐款汇成大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