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抗“疫”进行时】系统有序 执行有力 西译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0-02-18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安翻译学院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委厅的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预案和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动员,迅速行动起来,推行切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把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校长韩江水、校党委书记李虎成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会议或深入一线检查等形式,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协调推动防控措施系统有序、执行有力,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统一思想 靠前指挥 夯实责任

师生利益高于一切,学校稳定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韩江水、党委书记李虎成任组长,副校长韩越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工作组,部署协调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校领导班子先后于1月26日和30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党委书记李虎成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委厅督导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校长韩江水陪同检查,并代表学校汇报疫情防控工作。2月16日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学校防控工作。

韩江水要求,全校上下,要结合学校实际,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会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务部门要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人事、学工部门要协调各二级学院密切联系师生,掌握师生假期去向及健康状况。 

李虎成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各分管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等多个渠道,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督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修订和制定了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三个方案”和“七项制度”,简称“三案七制”,指导各单位、部门以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工作。

舆论先行 宣传引领 凝聚合力

党政办制定了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信息报送三项机制,明确分工职责,加强联防联控。及时发布学校相关规定和政策,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工作部署,确保学校相关政策和通知及时公布、准确无误,确保广大师生面对疫情防控心中有数、有据可循。

宣传部按照坚定信心、高度重视、正面宣传、加强监管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工作。通过校内媒体平台,普及防疫工作相关知识,报道校园防疫工作动态,宣传推广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典型经验做法,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与引导等,充分保证学校防疫工作相关举措能够及时传递到全体师生员工,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切实加强我校防控工作的宣传合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各二级学院及职能处室充分利用本部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防疫知识、报道本部门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鼓励引导师生理性识疫、科学防疫、积极抗疫。

通过宣传引领,学校引导师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体育健康知识、图书信息知识、科研平台资讯、网络教学知识等,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抗疫的良好舆论氛围。

分工负责 严防严控 抓细抓实

疫情还在蔓延,行动不容迟缓。面对疫情,防控行动越快,则效果越好。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部门教职工,落实落细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要求。

战“疫”期间,疫情防控办公室积极推进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党政办牵头做好各项决策部署的上传下达、工作协调、文件起草、重要事项报告、信息报送等工作。

做好门禁制度是严防严控的第一道关卡,保卫处始终坚守在一线,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制度,坚持做好进校教工及车辆的盘查、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

消杀防疫是抓细抓实的重要保证,后勤部门对校园公共区域、门卫值班室、办公楼、餐厅、学生公寓、教工住宅区等重点区域每日进行2次以上消毒。积极筹措过氧乙酸、84消毒液及喷雾器等消毒药物及设施,在校卫生所设置了隔离病房,在一栋学生公寓设置了隔离住宿区域,计划设置留观床位120张,并购置配齐生活、消毒用品。同时,落实了人员、器械、药品、值守“四到位”,为学生返校提前做好了准备。

学工部主动靠前,想尽办法,采取措施,和每一位学生取得联系,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和学生情况排查,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学工部和各二级学院协同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及时、全面、精准的摸查,制定新冠肺炎专项补助和疫情慰问金的发放方案,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

教务处认真思考,积极探索,通过线上调查,线上讨论,拟定了学校线上教学的方案,各二级学院也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想方设法解决线上教育面临的三大难题,认真制定与开学、教学、考试等教学业务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制定停课不停学等预案,组织教师认真做好线上授课的备课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给招生就业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招生处每两天召开一次线上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和防疫情况,并制作短片,宣传招生工作,在线联系考生,建立台账,为招生做好准备。

网络信息处利用大数据对外地师生进行统计汇总,方便学校及时掌握假期师生分布;通过技术手段确保学校网络及设备正常运转,保障了视频会议及网络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纪委积极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监督、规范运行。

另外,组织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书馆为师生开通了阅览学习的网上渠道; 国际交流处成立了外事工作应急管理组,时刻关心关注我校外籍教师、国外留学生和我校派出到境外学习和工作师生的情况;团委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学工部门做好延期,学生返校的工作预案,并正在积极谋划开展一系列线上第二课堂活动;资产处和财务处积极采购防控物资。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井然有序。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董事会及党政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我校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付出了极大心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