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座

作者:记者:龙思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9-10-16 点击量:

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主题教育工作进度的安排,10月16日下午,在9号教学楼923T教室,我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以《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题进行了专题党课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主持。我校校级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在校的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师生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学习。

李虎成在《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题的讲座中,围绕“如何理解坚守初心、如何做到担当使命、如何具体抓好落实”三个部分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授。他从坚守党的初心源于其政党性质要求、坚守党的初心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坚守党的初心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坚守党的初心的实践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是党在新时代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解如何理解坚守初心。

在讲到坚守党的初心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时,李虎成引用《庄子人世间》中“其做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句子,以中共一大代表的革命历程为例,向大家阐明我们党发展初期的艰辛与不易,同时说明正是由于我们的党在历经艰辛时坚守初心不断努力、不断的发展变化从而产生巨大的影响,才带领大家取得今天的成绩,带来巨大的变化,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李虎成从针对中国的独特国情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承担无限责任政府致力于实现区域差别平衡、城乡差别平衡、贫富差别平衡三大差别的再平衡,坚守党的初心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创建新型能力建设等5个视角,以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为背景,以发展过程中大家耳熟能祥的事件,比如处理全球金融危机、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等为典型案例,将其相关情况与国外发展进行对比,让大家深刻领会坚守初心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在讲到如何担当使命的部分,李虎成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的思想核心、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三个方面,结合我们的教育事业讲如何做好履行使命。他讲到,在新时代我们要做好“九个坚持”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讲到,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而首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只有做好了立德树人才能够做好育人的工作。

在如何具体抓好落实这一部分,李虎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教育的初心是育人,结合我校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阐述了他对该问题的观点。他讲到,对我们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守初心的着力点就是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勇于担当使命的着力点就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贯穿这两点就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讲到,要从我们的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关键少数人员通过立足自身定位,认真开展对相关理论、重要论述、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对难点热点的深入调查研究和换位思考,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对问题进行全面检视,结合我校的校情制定整改措施,然后立行立改这几个方面着手,从而做到抓好具体落实。

最后,李虎成结合讲座的内容向在座的学习人员提出了三个思考问题,建议大家站在自身的立场上,结合当前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和要求,结合我校当前的发展实际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有所行动。

讲座结束后,郭炜总结到:今天的专题讲座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阐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这次专题教育不单单是一次党课辅导会,更是一次党性教育会、作风提升会,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邱杰表示,学校近期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作为一名教师要备好课,上好课,保证给学生高质量的授课内容,而且不光要讲好课本内容,更要通过课堂内外对学生以人格、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和影响;作为部门领导不仅要以本部门的工作为立脚点进行工作,更要站在学校发展的大局上思考问题。

党委书记李虎成作《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专题党课

全校200余人参加专题党课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