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开展第八、九场辅导员培训工作

作者:记者 陈婷丹 戚妍婷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12-13 点击量:

12月12日下午,我校第八、九场辅导员培训工作在923T教室开展。学工部部长张祥宇,各二级学院行政副院长及学工办主任,全校辅导员到场参加。文学院副院长曹毅、英文学院副院长樊磊担任主讲。

文学院副院长曹毅以《高校辅导员工作有效方法——换位思考》为题作报告。他说,大学生具有弘扬社会正能量、先进模范不断涌现与思维开放活跃等特征,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对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等,为解决当代大学生对网络依赖性高等问题,换位思考是辅导员指导大学生生活问题的重要方法,有利于完善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感恩教育。曹毅强调,辅导员教育学生时要充分理解并运用“平等是前提”、“突破思维定式”、“保持乐观心态”等方法,分场合、分时机,在尊重事实和规律的基础上运行,引领学生思想走向正确道路的同时,提高完成各项工作的效率,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英文学院副院长樊磊以辅导员角色定位及班级目标管理为主题展开讲解。他说,辅导员在大学中扮演指导学生的重要角色,在忙碌的工作中应保持身心健康,学会自我调节、缓解压力。在专业技能方面,他以英文学院建立的见习辅导员体制为例,指出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他建议辅导员建立班级档案对学生信息进行整合,明确以教育、服务、管理、维稳为中心的班级管理目标,提高管理班级的效率。他说,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在面对突发问题时,要与学生沟通了解事件经过,并及时处理。樊磊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机会,在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里不断扩充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做到教育学生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共同发展。

学工部教育服务科科长马海洋总结发言。他说辅导员们要对自身高度认可,鼓励大家凝心聚力,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共同为学生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我校开展第八、九场辅导员培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