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共享翻译盛宴,尽展志愿风采——在2017全国高等院校翻译专业师资培训会西译志愿者侧记

作者:祁大展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7-07-26 点击量: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那就是志愿者不一样的美!

炎炎夏日,大咖云集。2017全国高等院校翻译专业师资培训在我校盛大开幕!40余位国内外翻译界顶尖学者,29个省500多位全国高校翻译教师相约西译,本次培训不仅仅是一次规模与盛况空前的培训会,更是我校与全世界翻译行业同仁之间的学习交流的重要会议,在如火如荼的盛会背后,有着这样一群如同绿叶般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用西译人特有的热情服务装点各个会场,成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莅临我校的专家学者亲切成为“迷人西译绿”。

“这种全国性的翻译培训盛会,选择在西安翻译学院,我起初真的怀疑贵校的组织能力和志愿服务,但当看到热情备至的志愿者,看到大会安排的井井有条,西译人的热情让我们体会到家的感觉,我为我当初的质疑道歉,我为西译的实力与魅力点赞。”面对记者的采访,远道而来的参会专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这样说。

正当国内外翻译界顶尖学者云集西译,交流论道的同时,而场边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在这个酷暑进行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暑期实践”,志愿者乐于奉献、不怕辛苦、团结协作、尽职尽责,为本次培训大会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盛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中国译协领导及我校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当然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他们统一着装,统一站姿,分布在各个会场,面带微笑、朝气蓬勃,他们的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温暖与亲切。本次大会共有40多志愿者参与其中,这批来自于高级翻译学院的同学们,从7月15日开始到现在,一直服务于大会的前期准备等工作,他们分别从事着接机接站、现场接待、会务咨询与引导等志愿服务,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前来参赛的各地运动员提供了热情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展现出了我校青年人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本次培训,我校各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教学场地、后勤、交通、安全及宣传报道保障有力,我们的志愿者,几乎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孩子们),他们放弃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不畏炎热酷暑每天坚持高强度的工作,辛豆豆、刘少彬、杨艳三名同学从6月中旬开始负责学员的住宿安排,四家酒店每间房子去核实,他们几乎天不亮就出发,天黑了才返回,有好几次回到学校都已经快半夜了,柴梦蔚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王城、海洋、紫萱、靳乐宜、张聪慧负责接机,他们回到宿舍已是凌晨,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息,一大早还要赶到北客站迎接下一批的新学员,接机的孩子不仅关注这西安的天气,还时刻关心着每位专家出发的天气;黄宇雯,陈昳君在财务室加班到深夜,从白天忙到夜晚,没有约定,没有监督,但却能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这样的感动实在太多了”。会务组方馨老师面对记者采访,感触颇多,如数家珍。

连日来,西安市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报气温高达40度以上。这样的天气给运动员和赛事组织者都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为保障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各会场的空调等降温设备都处于高负荷运转,长安区由于高温导致短暂的停电,一度引起学员们的不满,会务组及志愿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驻各家酒店,逐个房间对学员进行安抚解释,为了缓解学员因高温造成的焦躁,志愿者们还为为每一位学员准备的水果,咖啡,红茶,绿茶,纯净水,确保高温天气学员们依然心情愉悦的学习上课交流。

志愿者的努力不仅感动了我们自己老师,更感动了来学院参加培训的全国各地的老师以及来院教学的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我们的孩子素质高,吃苦耐劳,有担当,在一对一接待专家过程中细致,敬业,他们纷纷在网上为志愿者点赞留言,“地区限电无法改变,但志愿者却创造了很好的心理环境,有了你们,西译才更真实。”;“累累的我们,又迎来了断电的时刻,看着课室里志愿者送来的桃子,心里甜甜的”“是你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感化了我们;是你们奉献有爱的精神打动了我们;是你们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感触了我们;在西译的这段日子里,与你们相遇,度过这次难忘的经历,甚是美好!”

礼从心生外化于形,虽然辛苦,但你看到的永远是他们煦日般温暖的笑容;你听到的永远是他们细雨般妥帖的话语;你感到的永远是他们春风般真诚的服务。这些志愿者无论从气质、礼仪还是交流上都能折射出我校良好的学风、校风,充分展示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优秀形象。

“我们将不断鞭策自己,唯有更努力,唯有让自己的肩膀更坚实,唯有用专业知识来武装自己,所有的不及言语都是成长的久伴,故事还在继续,路还很长,带着责任与爱心,走在志愿的路上,我们也要感谢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抛弃了小家,坚守在第一线,更要感谢的是,老师们对我们的包容和理解以及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在结束采访时,面对如潮的表扬,志愿者代表张聪慧依旧坦然低调。

本次大会接近尾声,但我们的志愿者却始终如一,这个暑假他们或许比平时更加忙碌,不过每个人的脸上都始终带着微笑,热情、专业,他们同样是场外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正是有了这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才有了本次大会的安全平稳运行。他们是幕后的无名英雄。

志愿者接待国内外来宾

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

一抹绿色熠西译

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