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省级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王杨阳 编辑:朱爱鹃 来源:科技处 发布:2021-04-08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科研水平,激发省级科研项目申报热情,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率,4月7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举办的“省级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学术沙龙活动在创新创业学院一楼创意咖啡厅进行。终南学社社长翟振东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教授以及袁小陆教授到场指导。活动由科技处处长王利晓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师参加。

根据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课题指南及我校各二级学院汇总的拟申报项目题目,各位教授给予了中肯点评和指导性意见。袁小陆教授针对英文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与亚欧语言文化学院申报的外语专项做了指导。他指出,申报省级项目,项目指南要吃透,要在研读项目指南的基础上多研究科研项目,研究要有独创性、唯一性和排他性。亢西民教授结合陕西省及国家社科项目提出文学方面课题研究要点,并对如何书写研究述评做了详细指导。他指出,课题选题与名称很重要,应注重关系研究、声音研究及重大题材的史料研究。亢教授强调,不要为研究而研究,要有问题意识,重在解决民生、国家重大关切问题;要有相应立场,视野要宽,格局要大,角度与切入点要恰当;要有史有论,有述有评,有点有面。翟振东教授结合其特有的工科思维,总结出三点经验。一是重在选题,选题要新颖,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有单一性、时代性。二是难在论述,要有前期支撑,分析解决主要问题。研究方法要具体明确,要研究新问题,使用新方法,进行新论证。三是成在细节,要规范学术用语,提高学术含量。

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各位老师也积极提出问题与教授们进行互动,教授们均给予耐心讲解。此次沙龙活动对我校教师完善选题及申报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今后省级科研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我校举办“省级项目选题及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学术沙龙活动

教师们与教授进行积极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