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参加“非洲、世界与中非关系”学术周活动

作者:通讯员:杨振刚 编辑:朱爱鹃 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发布:2021-04-06 点击量:

2021年3月29日晚,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协办的“非洲、世界与中非关系”学术周活动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启幕。我校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教授应邀出席。

活动期间,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带来系列学术讲座,包括10场主题报告和12场专题报告。2021年4月2日,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参加了非洲学术翻译论坛。论坛包括非洲学术译丛项目介绍、非洲学术译丛项目进展汇报以及多场主题报告,如基于智库建设的国际人才培养、学术翻译中的若干思考、非洲翻译在中国、对我国非洲研究的几点思考:《非洲经济发展》翻译工作的启示、非洲人文社科学术著作翻译漫谈等。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我校教师了解到非洲研究即非洲学是一门综合性、专门化研究的新兴学科。非洲学术译丛项目、非洲人文社科学术著作翻译、智库建设作为非洲研究的重要方面,能够促成合作研究、学术互访、专题研讨、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对于“中非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一切,又离不开当代中国译者自己扎根非洲、行走非洲、观察非洲、研究非洲的长期努力。

我校教师将以此次学术翻译论坛为契机,在后续工作中开展更多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为国家一流翻译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