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教育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赵海波 编辑:马丽娟 来源:教育学院 发布:2020-10-22 点击量:

10月21日下午,我校教育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心理健康讲座,分会场同步转播进行。教育学院院长张建昌,副院长王小龙、邵攀科,窦强、首席教授、教授代表、综合办主任、各系、中心主任、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教育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教育学院副院长窦强担任主持。

首先,教育学院院长张建昌教授致辞。张院长作为从事教育行业四十多年的老教师和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从两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个方面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概括为“热爱教育,从我做起”。他表示,教育学院是我校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学院,发展理念先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立足应用型人才发展定位,教师爱岗敬业,不断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三年教师连续多次获得教学竞赛特等奖,专升本、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建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智慧教室和实训中心。第二个方面是对全体新生的期望,他概括为“确立景愿,强化责任”。张建昌希望在大学时光中每一位学生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充实大学生活,认真学习,善于学习,使自己成长为适应社会发展岗位需要的人才。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作为教育专业的学生要热爱教育、拥抱教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和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践行“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精神。  

教育学院副院长邵攀科解读了书院导师制度、第二课堂素质拓展以及实习实践活动。她介绍了以“书院、导师、学生”三位为一体的翠麓书院,鼓励同学们学习并传承“居翠花山麓,凝终南灵气,扬西译精神,创书院新径”的精神。她提及,学生主体和导师主体应互相关注,密切沟通,以便更好的完成学分制度任务的工作。邵攀科再次介绍了第二课堂素质拓展的重要性,组成部分,她建议大家在注重身体综合素质提升的前提下去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认真对待每一次实习实践,积累经验,为未来职位竞选打下稳固的基础。

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王小龙介绍了学生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以及党建工作。谈及学生管理,他主要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校纪校规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修养教育、感恩教育、服务社会意识教育、奖助学等方面介绍。其次,他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类型,面向的层次、开展的时间以及教育学院众创空间等。最后他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党建工作,要求学生尽快熟悉学校管理制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理性思考、志存高远、均衡发展,学会感恩,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全体新生进行宣誓仪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王小龙领誓,全体新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号召全体学生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民族繁荣和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通过宣誓活动增强同学们了对教育专业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作为一名准教师,在今后的学习中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由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第三届陕西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裴菁菁作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的讲座。她介绍了当代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并针对大学生一般存在的心理问题,提出了自我调节或心理咨询调节等方法。在谈及学生存在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等问题时,她强调必须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重视心理健康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