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抗“疫”进行时】齐心协力战疫情 西译后勤在行动(人物篇二)

作者:卫江 编辑:祁大展 来源:后勤集团 发布:2020-02-18 点击量: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面对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人惶恐,有人忐忑,但有一部分人毅然选择逆向而行,无私奉献。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凝聚,总有一种力量助我们前行,特别是在这个庚子新年,我们通过点点滴滴全面真实地传达来自身边的感动。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阻断隔离传染源是科学的防控方式,但隔离病毒、隔离疫情,绝不意味着隔离人心、隔离温暖。为保证值班人员,尤其是保卫处在岗值班人员吃得上热乎的可口饭菜,避免飞沫传染,三产办将集体就餐的供餐模式改为分餐供应,并严格做好每个环节的保洁保温工作。抽调2名从业人员值班,在餐饮中心三楼供应用餐,中餐两荤两素、下午餐调剂各类面食(小菜)。

他叫胡念军,是餐饮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厨师,平时话不多、干活实在,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胡”。在了解到受当前疫情严峻形势的影响,从业人员不能到岗会影响到值班人员就餐的情况后,老胡主动请命,承担起为校卫队、校办、医务室等部门值班人员的供餐任务。他一个人身兼数职,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开始一天忙碌有序的工作:负责按时做好值班人员的午餐、晚餐,饭菜做好后,老胡细心地把饭菜分盒装好,放到蒸笼上保温,保证大家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做好值班人员的体温等防疫检测。完成这些工作后,老胡和另外一名值班人员还要负责对餐厅周边区域每日进行2次消毒及台帐记录。

疫情的严峻形势严重影响了餐厅的物资采购工作,餐饮中心克服困难,想法设法提前采购了一批汤圆,只为在元宵佳节当天让那些坚守一线岗位的同志吃上一口代表团圆幸福的汤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后勤人的热情与爱心,共度佳节,“宵”灭疫情。看着老胡累的直不起腰时,有人问老胡累不累,老胡含蓄的笑着说“他们值班的人也是有家不能回,我就希望他们能吃上点热乎的、干净的饭,吃得放心,也就不觉着累了”。

自1月26日抗“疫”打响到2月16日,三产办为值班人员提供用餐781份,其中为保卫处值班人员提供用餐718份、校办值班人员63份。

守护屏障 绝不后退

他叫魏庆善,家属区(南区)值班室的一名门禁管理员,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近十年了。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期下发的《关于全校党员干部、师生遵守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家属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要求和总体部署,从1月26日当晚协助人事部、房产科对家属区住户摸排建档,不漏一户;1月27日家属区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门禁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入,确因工作和生活需要出入的,凭有效身份证明和出入证办理审核登记手续后通行(2月5日家属区首先施行持证出入,2月8日学校统一推行)。从1月26日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门禁岗位上,严防死守,严格执行学校对家属区人员出入的审批流程,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认真检查出入人员的手续、测体温、为车辆消毒、做好记录,是他每天必不可少、规定的工作内容,时刻坚守着值班门岗这一道屏障。

在家属区实行全面管控初期,很多人还不了解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不理解学校各项规定在看似不近人情的同时其实是对大家的一种保护。院内居住的人出入受限制、院外的人进不来,有指责、有埋怨、有牢骚,甚至于恶语相向。他没有一句怨言,拿出打印好的各项规定耐心的一一解释,希望大家予以理解,服从学校的管理大局,没有出入证谁也不能随意进出。看到消毒工作人员的辛苦,他让工作人员提前帮他配好喷洒的药品,每天自己动手对值班室、值班岗周边区域进行消毒;当有人出去购买生活用品时,他善意的提醒人们赶紧回来,不要在外逗留;他说“咱干的就是这份工作,把大门守好,才对得起学校的信任,不光是对院里边(居住)的人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

截至2月16日,南区共有登记住户49户、146人,小南区9户、23人;家属区测量体温901人次,车辆消毒446台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