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学术科研

陕西省社科界高层论坛暨 第三届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西译召开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3-03-11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支持,中国口岸协会、陕西省口岸协会、陕西电子口岸公司协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的陕西省社科界高层论坛暨第三届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胜强,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智林致欢迎词,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社科联秘书长王利晓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黄胜强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王菲易,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汤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熊朝,陕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国家口岸办副处长刘倩、原处长钦明炜,陕西省社科联秘书长苗锐军,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朱晓东,陕西省社科联学会管理部部长张金高,陕西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口岸处处长张东升,陕西电子口岸公司董事长刘国强等出席会议。陕西省省级口岸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陕西省各地市口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陕西省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及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上海海关学院等兄弟高校的教授和学者等受邀参加。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齐玉水、郭炜、樊相宇,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商学院、英文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自2020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多届,在口岸经济和口岸经济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口岸经济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论坛智囊作用,凝聚口岸研究智慧,为陕西乃至全国口岸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黄胜强在致辞中表示,在这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美好季节,来到风景秀丽的西安翻译学院,不仅领略了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感受到西安翻译学院师生的热情。本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口岸建设的专家学者以及口岸企业界的领军人才,共同探讨大变局下口岸经济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问题,这是陕西省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思想的一个创举,是民办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为陕西口岸开放提供智力成果的研学盛会。

黄胜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为陕西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按下了“快进键”。西安翻译学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与政府口岸机构、省社科联、口岸企业等组成联合产学研智库,并邀请国家口岸协会的专家,紧紧围绕构建西安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创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着力建设西安丝路科创中心等课题,共同研究内陆省份口岸的扩大开放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学术研究成果,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了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期冀与会的专家学者为口岸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陕西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贡献。预祝第三届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郭建树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西安翻译学院是一所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民办大学,开办以来提出了许多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先进办学思想和理念,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西安翻译学院社科联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结校内社科工作者,在促进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人才成长、推进西安翻译学院人文社科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果。连续三年承办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发挥了西安翻译学院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提升了西安翻译学院在我省社科界的影响,为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郭建树指出,口岸是国家的门户,是开放的通道,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在国家口岸办、陕西省口岸办的支持下,开办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为理论工作者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为学界与业界搭建了共同交流的桥梁,得到了党政部门的支持、业界的认可、学界的欢迎,充分体现了西安翻译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为我国研究对外开放的理论工作者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其运用理论知识方法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社科理论工作者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研究真问题,认真研究问题,提出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用的研究成果,为破解陕西发展开放经济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保障而共同努力。也希望西安翻译学院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持续办下去,且越办越好,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论坛品牌。

崔智林致欢迎词。他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以及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崔智林表示,西安翻译学院由我国当代杰出的教育家、民办教育的拓荒者丁祖诒先生创办,经过36年的办学实践,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文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办学特色的民办大学,是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西译位列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榜全国民办高校第十四位、陕西省民办高校榜首。建校以来,西译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20余万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社会美誉。

崔智林指出,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陕西口岸发展研究,2017年组成了陕西口岸发展专家智库,提出了一批口岸学术研究报告和发展案例,为陕西省口岸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的理论依据。先后承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口岸发展研究院,汇聚了一批省内外实践和理论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内陆口岸开放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崔智林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我国口岸经济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路径与经验,推进陕西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王利晓在主持论坛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利晓表示,学术交流是激发创新思维的灵感火花,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是口岸经济研究领域的年度大事,论坛的发起旨在汇聚国内口岸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专家,围绕我省口岸经济发展深入研讨、相互交流,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领导与嘉宾向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黄胜强、冯宗宪、曹增东、潘力、王菲易、汤涛、熊朝、陶绍卿等国家及省内外口岸研究方面专家学者与行业企业高管分别围绕《数字贸易与口岸管理数字化》《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机制的构想和建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探讨》《国门安全治理能力研究:概念、要素与评估》《大变局下西安机场国际航线竞争与布局》《加快推进陕西航空口岸高质量发展的实证与研究》《持续推进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火花四射的学术盛宴。

王利晓在总结发言中代表西译对与会嘉宾给予西安翻译学院和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8位专家教授所作的主旨发言,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口岸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指导价值,为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西译师生将以此论坛为动力,持续努力、承前启后,不负信任与重托,将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的工作持续进行下去。终南常青,太乙长流,期待下一次论坛再相见。

当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口岸建设项目、陕西省航空口岸业务楼等,考察了陕西省“单一窗口”建设成果。

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胜强致辞

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论坛并致辞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智林致欢迎词

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胜强作《数字贸易与口岸管理数字化》主旨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作《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机制的构想和建议》主旨发言

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作《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作《新形势下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探讨》主旨发言

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王菲易作《国门安全治理能力研究:概念、要素与评估》主旨发言

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汤涛作《大变局下西安机场国际航线竞争与布局》主旨发言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熊朝作《加快推进陕西航空口岸高质量发展的实证与研究》主旨发言

陕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作《持续推进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主旨发言

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社科联秘书长王利晓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与会领导与嘉宾向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与嘉宾向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学者考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考察陕西省“单一窗口”建设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