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校友访谈】百学先立志 未忍负初心——访润南控股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孙杰

作者:李思秋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3-05-29 点击量:

2000级校友孙杰,就读于西译的英语专业,现任润南控股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他曾任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商务经理,辗转萨摩亚、缅甸、斯里兰卡等地,具有极强的业务能力,在圈子里也是颇有名气。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采访中重提大学往事,孙杰感慨良久,他感谢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拼搏与坚持,更感激母校曾为自己提供的机会与栽培。


笃行不怠 奋楫争先

记者在与孙杰的交谈中了解到,2004年毕业后的他,在西安一家教育机构工作。2006年开始进入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这家企业是外向型公司,从国家倡导“走出去”,就在海外依托“援外项目”开始拓展,业务涵盖五星级连锁酒店、建材、商业综合体等三产,扎根部分非洲国家,为增进中外友谊、树立中国企业良好的对外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孙杰在这里收获了更多的人生经验与机会。他告诉记者,随着企业业务拓展,自己已走过30多个国家,护照都用第6本了。凭借大学期间英语专业学习的积累,他从最初的现场翻译、助理,逐渐进入到管理岗;从口译、笔译逐渐过渡到市场开拓、关系维护等岗位,可谓每一步都走的稳妥扎实。随着自身经验的充实和成熟,孙杰加入了新公司润南控股,现任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至今仍在勤勉励精,不懈努力。

孙杰在采访中坦言,创业干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答案。“作为个人来说,就是‘一俊遮百丑’。就是要有自己的特点,在合适的机会下它就能够放大,成为你的最强竞争力,而那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机会,快速提升自己。”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的工作经历是他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那是一段集辛苦、磨砺且赢得快速提升的旅程,让他受益无穷,促使他向着更远的目标前进。


克己慎独 明善诚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孙杰回忆自己的事业历程时,艰辛过往仍历历在目。他向记者分享道,因为是常年驻外的工作,最辛苦的往往并不是工作忙、压力大,更多的是你做的项目有没有进展,能不能落地。比如在纳米比亚竞标霍齐亚库塔科国际机场项目过程中,团队都认为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唾手可得的一个项目。但商场如战场,竞争对手从中作梗,导致公司虽然已经拿到了授标函,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签约流产。“即使这样,我们依然重新振作精神,也从未放弃过努力,因为努力过才会无悔……”孙杰讲述着那一次惊心动魄的竞标,最终的失败未能压垮他,却淬炼了他更加坚强的意志。

对他而言,学习成长、提升技能素养,一直以来都是他秉承的人生信念。坚决不躺平,是他一直奉行的生活圭臬。回头看已经过去的10年,孙杰实现了“学以致用”的目标。他把自己所学专业淋漓尽致地用在了工作当中,不仅把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更是一把开启海外工作和生活的钥匙。

孙杰的经历让大家明白,勤奋努力做好知识储备、坚韧不拔坚持亲身实践,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的前提便是最好人生规划。孙杰表示,在大学期间的知识积淀成为自己奋进路上的助力器,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及腾飞铺平道路。


薪火传承 矢志不移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提起自己的大学生话,孙杰首先想到的就是对西译精神的传承。他认为西译精神的实质是创业奋斗过程中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当记者询问他取得诸多成功的原因时,他认真地说:“有幸在西译上学的4年期间,经常有机会聆听丁老院长的教诲,老人家的教育情怀,那种对教育事业的专注和使命感让人肃然起敬。虽然那个时候理解没有这么深刻,但现在回想起来,他老人家无不从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向我们传递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的成功真的离不开在西译的积淀。”

孙杰感慨道,母校近10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现在的学习生活环境比我们那时候相比好太多了!我在西译读书的时候,世纪楼是最新最高档的教学楼,临毕业那一年,新的图书馆还没有开始建设……现在的校园里面,任何专业的代入感很强,场景设置也都很到位,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非常先进。在丁晶董事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这些年通过改革创新,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孙杰边说边羡慕地笑着,仿佛期待着自己某一天有机会能再回来听一堂西译课、做一回西译学生。


生逢其时 不负使命

孙杰感慨道,自己很庆幸选择了西译,大学时光收获的不只是专业知识,还有珍贵的人生经验和众多同窗好友。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了自己很多指导和支持,也在生活中传授了诸多珍贵的经验和智慧。这些经历让孙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对学弟学妹们说:“我深信,这些都已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所以相信你自己的选择,相信在西译这所包容、有责任心、爱生如子的大学,你们都会有所成就。”

采访完成,灿烂的阳光穿梭于树叶微隙,透过晨雾,洒满校园的每个角落,熙熙攘攘的教学楼前是匆忙奔赴下一个课堂的身影。无数的西译学子在历史的脉络中传承着信仰的力量,在盛世的青春里践行着奋斗的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