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逐梦国奖 | 张小娇: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李新霞 胥若欣 方雅琪 来源:品牌传播部 发布:2023-01-19 点击量:
图片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专访我校2022年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小娇

图片




“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我愿以这样一句话来形容2019级护理与康复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张小娇。初次见面,她笑靥如花,在交流过程中记者在她的身上感受到了“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精神。生活中,她是柔情似水的姑娘;学习中,她是不惧困难的战士。在大学生涯中她始终积极向上、刻苦努力,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




惜时如金 星光赶路




大部分同学刚进入大学时或多或少都会有所迷茫,这仿佛就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岔路口,选对了,坚持下去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选错了,便是虚度最美好的时光。张小娇知道一直依赖他人得不到成长,只有靠自己的努力目标才能早日实现,所以早早规划好了大学生活,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会找一份兼职来磨练自己的能力,也能为父母减轻负担。她寻找一切机会去提升自己,抓住青春节点,不荒废、不嬉戏,不浪费丝毫时间,做星光的赶路人,只为自己的青春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




兴趣使然 顽强拼搏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作为一名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课业十分繁忙,但张小娇在面对繁多和困难的课程时,没有气馁和放弃,而是在学习中不断寻找乐趣,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良玉未剖,与瓦石相类;名骥未驰,与驽马相杂。”她知道自己必须奋发拼搏,要以顽强的生命力钻出石缝,才能接受阳光与雨露的洗礼。大学期间她凭借着努力荣获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校园赛三等奖;2021年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被评为国家级立项项目;第33届外语口语大赛非外语专业演讲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图片




困难挫折 积极面对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存在迷茫与挫折,张小娇提到在实习期间也曾有过一段低谷期,繁忙的实习和即将到来的比赛让她分身乏术,但她及时调整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实习之余认真踏实的准备比赛,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借此机会,她与记者分享到运动是她的减压方式,这能使人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让人产生愉悦心情,同时还能提高身体素质。而在充满未知的人生旅途中,我们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心怀希望、踏步向前,见证暴风雨后绚烂的彩虹。




图片




心之所向 素履前行




生命一定要有所热爱,哪怕微不足道,也会让平凡的人生迸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张小娇正是如此,选择了喜欢的专业并满怀热情的去追逐,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就是对热爱最大的肯定。她提到,在这期间离不开专业指导老师的帮助,感谢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不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还告知她做人的道理。除此之外,英语口语也是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张小娇眼中学校的口语角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那里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而他们也成为了她成功路上值得感激的人。在采访的过程中,她给到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希望大家能确定目标、保持心态,不被琐事所影响,成为一个敢想、敢做、敢拼的西译人。




图片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少年的肩上自由清风明月。张小娇用“丰富、精彩、圆满”来肯定自己的四年青春,并用亲身经历向大家表明,今日所有的混乱于杂芜都会在努力和积极中变得更加清晰,不必把惆怅刻在脸上,即使受伤也不能让泪水模糊坚定的目标,只有脚踏实地做事,用温柔强大的心去包容看待世间万物,才能到达有着滚滚麦浪的彼岸,去看有一片未名花海的远方。




勃然奋励 天道酬勤




在大学生涯中,张小娇对专业课的学习没有丝毫懈怠,她只希望所学的知识能够帮助他人,这便是她的初心。张小娇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制定好自己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做好详细的规划,学习生活才会有条不紊。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只为照亮他人前进的道路,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路上风雨兼程,激励着西译学子们一同勇往直前、披荆斩棘,只愿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