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西译师德标兵】绿茵上盛放的铿锵玫瑰——访体育学院教师谢颖

作者:朱爱鹃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2-09-28 点击量:

【编者按】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青年英才;他们秉持高尚师德,以身示范;他们专注教学科研,提升育人能力;他们坚守教育初心,勇挑育人重担。他们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国之栋梁的培育者,也是西译最可爱的人。

多年来,西译教师始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使命,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敬业奉献,关爱学生、潜心育人,为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10日是我国第 38 个教师节。近期,宣传部将对学校评选出的2022年度“师德标兵”——李鲜花(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毛青、张莹、杨高峰、张军、李晓楠、谢颖7名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此激励全体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西译教育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颖,硕士,副教授职称。从事体育教学二十二年,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认真,积极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经过不懈的努力,在教学、竞赛、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荣获2022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先进个人;2021年陕西省气排球教练员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陕西省第一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获两项三等奖;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气排球预赛优秀裁判;所带队员多次获得省级竞赛田径、轮滑、体育舞蹈、排球、气排球等多个项目的多项优异成绩;多次被陕西省大学生体协评为排球、气排球优秀教练员;多次被评为省、市排球、气排球比赛优秀裁判员。

翻开谢颖的履历,着实有些惊讶。名校毕业、国企干部、民校教师、巾帼标兵……将这些关键词语集于一身的人,究竟有着怎样精彩的人生呢?一个大雨滂沱的早上,记者走访了她。

耳濡目染 书香之家

谢颖出身书香之家,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工作之余非常喜欢看书。在谢颖的记忆里,家里的藏书足足占满了一面墙。在良好家庭氛围的浸染中,谢颖从小也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成为了一名小“书虫”。一有时间,她就会自觉地拿起一本书,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里。为了多看一会儿书,她甚至连休息的时间也不放过,经常偷偷地躲在被窝里看,一看就到了晚上十一二点。在书香中长大的孩子,成绩自然不会差。谢颖毫不意外地进入了学校的重点班,而且还当选了课代表。

可让父母感到烦恼和担忧的是,这个成绩优秀的姑娘,体质实在有些差。隔三岔五她就要进一趟医院,有几次竟然直接昏倒在考场上。一场试考下来,谢颖就被背出来两三回。为了增强她的体质,父亲决定送她去学体育。游泳、篮球、跳远……随着接触的项目越来越多,谢颖的体质也发生明显改变。

结缘体育 一“跳”定音

谢颖真正走上专业体育之路,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当时父亲带她去田径队报名,这个身高1米68、体重才不过五六十斤的女孩,惨遭教练嫌弃。教练看着眼前像竹竿一样、风一吹就摇摇晃晃的谢颖直摇头,谢颖心里一阵焦急。此时,教练正在为田径队选拔跳远运动员,谢颖心里一阵窃喜,她最擅长的就是这个立定三级跳项目。她连忙对教练说自己是跳远组的。教练二话不说,“来,再跳一次”。就这样,谢颖凭借惊艳一“跳”,成功地进入了跳远组,成为当时参加集训的8个人之一。

除了田径项目以外,谢颖后来还专修了排球项目。经过几年破釜沉舟式的刻苦训练,她在体育方面崭露头角,顺利被选拔进省田径队和省女子排球队,并多次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比赛。

遵从内心 华丽转身

由于国家战略调整,谢颖从省队退役后选择到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现更名为长安大学)继续求学深造。由于性格开朗、兴趣广泛,大学期间,她不仅在学校记者团干得风生水起,还曾到陕西文艺广播电台做兼职。大学毕业后,谢颖被分配到一家国有企业从事工会工作。体制内的工作非常轻松,待遇还很优厚,她也成为众人艳羡的对象。

彼时,西安翻译学院在三秦大地名声鹊起,老院长丁祖诒先生的创业壮举和人格魅力,吸引了众多有识之士。闲不住的谢颖从各大媒体了解了西译的办学事迹后,便下定决心要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01年起,谢颖开始在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谢颖便发现,自己简直太喜欢这个职业了!“我特别喜爱学生,发自内心的喜爱,我每天都是笑着回家,特别开心。”“当你看到学生时,你就能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洋溢和热情奔放,看到他们真诚的笑脸,你就觉得这世上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你心动。”三年后,谢颖毅然打破自己的“铁饭碗”,辞去了国有企业的工作,完成了从国企干部到民校教师的华丽转身。

“当老师以后,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个职业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说实话还是有心理压力的。”谢颖至今还记得父亲对她的教导,“体育老师就要做一个万金油,任何课程都要能教授。”

来校工作21年,谢颖谨记父亲教诲,丝毫不敢懈怠。从排球、篮球到田径、游泳,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谢颖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从最初的体育组,到后来的体育部,再到现在的体育学院,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史就是西译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谢颖说,她很荣幸见证了这一切,也很幸福参与了这一切。

积极探索 大胆改革

从事体育工作多年,谢颖从当年那个体弱多病的小姑娘蜕变成一个阳光健康的大学老师。谢颖坦言这一切“得益于体育”,所以她非常愿意将自己的所学与所得传授给更多的学生,使学生也能从中受益。

在谢颖看来,与其他学科相比,开设体育课就是为了强健学生体魄、磨练学生意志、释放学生压力、开阔学生眼界、增强学生信心。学好体育课,不仅对其他学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还可以有效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她用心钻研、大胆探索、与时俱进,注意把握体育教学动向,注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谢颖表示,在自己的课堂上,她不需要学生多么严谨,也不希望他们都很文弱,她会鼓励学生释放个性,让他们真正的跑起来、跳起来,尽情挥洒汗水,享乐运动的快乐。“简而言之,就是教给学生如何快乐的玩耍。”

任教之初,谢颖便开设了排球课。“刚开始引入的是硬排(正规的国际大赛用球),后来发现学生不喜欢,随后就引入了软排,最后才是现在的社会大众项目——气排球。”谢颖一边讲述一边回忆,“用硬排训练时,学生动辄胳膊就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所以很多同学就不愿意伸手。尤其是一到冬天,当时学校还没有室内体育馆,我们都在室外操场上课。天气变冷后,同学们宁愿冻一节课,也不愿意把手拿出来。”“那时候的条件是真艰苦啊!”谢颖感叹道,“换成软排后,有效减轻了被撞击的疼痛感。后来学校盖了场馆,又引入了气排球。这个项目上手快,零基础的人都能玩,所以深受学生喜欢。”

“我要求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学会两项,一个是气排球,一个是硬排。按照常理,如果要掌握这些技术需要三年的训练时间,但我们的学生在短短16周就能完全掌握,这归功于我们扎实推进的教学改革。”谢颖表示,通过教改、梳理和总结,可以把这些内容融入到校队的训练当中,用于备战竞赛,再把经验进一步凝练,使之成为科研的一部分。整个过程中,自己既得到提升,学生的课堂质量也有了保障。“教学与科研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作为双师型教师的谢颖,对此有着深切体会。

慧眼识珠 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谢颖不光勇于改革,还善于发现。她观察仔细、慧眼独具,根据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她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变化,会根据不同心态的学生,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校排球队的一个队员,大一刚来训练的时候,我就发现他的技术水平比一般学生高得多。但是我带他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他一上场就紧张到脸色发青、不能动弹,不停地要求我把他换下去。”谢颖表示,针对这个学生,她安排了强化训练。比赛前,她郑重告诉学生:第一,没有人可以替换你;第二,坚决不换场,你必须要伸手。学生上场后,在场外指导的她就密切观察比赛状况,只要这个学生挨到球,立刻发动旁边观战的人给他大声喝彩、呐喊助威。通过不断加强心理建设,这个学生的自信心和抗压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场上的实力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成为校队真正的“一哥”。

还有一个学生也是校排球队的,1米9的个子,身体却很瘦弱。他特别喜爱篮球,之前想去篮球队训练,但篮球队没人愿意收他;想去田径队,田径队也拒绝了他。谢颖一看,这个学生可是个可造之才,就整天追着他,邀请他参加自己的排球队。谢颖进一步鼓励他,“你这种身材到排球队是隔网运动,你个子又高,弹跳又好,我会专门找人给你喂球,专门训练你。”学生听后自信心爆增,就爽快地答应了。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制式的训练,这个队员现在已是场上绝对的得分主力。

“上课的时候我是老师,平时还是要和学生做朋友。因为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性格迥异。有的学生心思敏感,可能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刺激到他。要让他从性格上或心态上发生转变,就要通过锻炼或者培养爱好,要教会他如何缓解这种状态。”谢颖表示,有的学生她会陪他跑步走路,有的她会让他记笔记,有的会让他唱歌跳舞……无论这个学生是否是她负责的项目,她都会培养学生一个爱好,从各方面关心他。“当学生感受到你的这种真心时,他就愿意打开心扉,向你吐露一些心声。”谢颖认为,要成为一个好老师,不光要有良好的个人素养,要充满正能量,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要不断进步,完善自己。“只有你掌握了很多知识以后,你才能把它融会贯通、深入浅出地教给学生。”

注重提升 服务社会

多年来,谢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不忘提升自己。凭着自身的努力,她不仅考取了气排球项目的国家级裁判证书,还积极参加省内排球赛事裁判工作和全民健身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受到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当时去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裁判经验,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说到这里,谢颖一脸的谦虚,“除了学习其他教练员的战略战术,还要学习裁判员的公正执法。”她进一步解释道,“主裁判在赛场上是不能随意下地的。如果你判错但说对了,证明你是一个好裁判,因为你说服了比赛双方;如果你判对了说错了,你也算一个好裁判;但是如果你既判错了又说错了,你站在上面就特别尴尬。”谢颖曾在赛场上亲眼目睹了有人判错比赛的整个过程,所以,每次出去执裁前,她都会全面的把《裁判法》再扎扎实实学一遍,以此告诫自己,要警钟长鸣,公正执裁。

多次参加社会服务工作,谢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观众的认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一次参加活动时正值炎炎夏日,比赛场馆里闷热难耐,谢颖强忍着满身的汗水和湿透的衣衫,站在台上,聚精会神地关注着比赛。突然有一个不认识的观众跑过来,把自己崭新的小方巾送给了谢颖,让她擦擦汗;还有的热心观众给她送来矿泉水,让她解解渴。那一刻,谢颖心里涌起无限的感动。

体育人 不服输

指导学生比赛,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但谢颖觉得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她介绍道,其实他们不只是备战比赛的时候才训练,而是常年坚持训练,一周最少两次。从接到比赛通知开始,就开始进入备战状态,大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怕苦、不叫累,就怕不出成绩。当问及为什么如此拼命时,谢颖的回答坚定而坦率,“不努力,不奋斗,哪会有成绩?”诚然,在谢颖看来,打比赛、拿名次,不光是为自己争光,为部门争光,也要为学校争光。“因为我们不想输给别人。体育人,不服输。”

“当学生得奖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激动和开心的。因为他们是我培养的,我也充满了成就感。”谢颖直言,当有时比赛没有拿到预期名次时,自己也会有些小沮丧或是不服气,但是看到学生相互欢呼拥抱,把她高高抛起来的时候,“当时那种心跳的感觉,让我觉得为了他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下次还会更努力。”

二十多年的潜心育人,谢颖桃李满天下。她感到自豪和欣慰的同时,也对学校充满感恩。她满怀深情地说,感谢学校为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她能够从事自己深爱的工作,发挥自身的才能和价值;感谢体育成就了她,使她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和强大的抗压能力。荣誉过后,一切归零。未来,她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培养更多有用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