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西译师德标兵】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晓楠

作者: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9-09 点击量:

【编者按】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青年英才;他们秉持高尚师德,以身示范;他们专注教学科研,提升育人能力;他们坚守教育初心,勇挑育人重担。他们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国之栋梁的培育者,也是西译最可爱的人。

多年来,西译教师始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使命,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敬业奉献,关爱学生、潜心育人,为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10日是我国第 38 个教师节。近期,宣传部将对学校评选出的2022年度“师德标兵”——李鲜花(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毛青、张莹、杨高峰、张军、李晓楠、谢颖7名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此激励全体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西译教育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晓楠,女,1985.12,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已12年,主要担任《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教学。曾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陕西省优秀教师”、西安翻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2018、2019年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中,连续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荣获201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荣获2018年西安翻译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一等奖。荣获2020年西安翻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陕西省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荣获论文二等奖。主持校级教改、科研项目4项,主持、参与省级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



轻盈一行字,浓抹一生人。可见,老师对一个人的人生有多大的影响。教师是最崇高而纯洁的职业。笔底耕耘不辍,潜移默化世风,三尺讲台之上,他们孜孜不倦地倾其所学,只愿每一位学生都能努力刻苦,都有锦绣前程。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李晓楠,用严谨治学的十二载春秋绘就可堪榜样的师德风范。


十围之木 始生如蘖

羁贯之年的李晓楠,因有幸遇到好老师,便在内心深处播下“长大当老师”的梦想。经过艰辛的求学路,她终于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本科考上了师范院校,当时学的是汉语言文学,因为父亲这位老党员的影响,我对思政类课程越来越感兴趣,所以在考研时,跨专业、跨区域、跨学校,考取了长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回顾求学路,李晓楠十分感慨,“考研对我一生影响深远。当时有很多次想要放弃,尤其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感到非常迷茫。所以现在经常给我的学生讲,一定要自信,要勇敢去追梦,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在开学第一堂课,给大家讲述我自己的考研经历,很多学生都被我感染,我鼓励他们要树立崇高理想,要勤奋刻苦学习,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很多学生在我的鼓励下成功实现了考研梦,还给我报喜讯,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动,这是为人师最骄傲、最开心的事,也体会到自己对学生指引的价值......其实也是学生成就了我,觉得自己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李晓楠由己及他地讲述着求学路,纤瘦的她迸发出巨大而无形力量,那是一种不可撼动的精神,一份自然流露的真情,让人为之敬仰,为之感动,为之震撼。

回首十二载的教学生涯,从初出茅庐到轻车熟路,期间辛苦与感动都刻在眉宇心间。“当时记得我入校不久,特别喜欢去听一些老教授的课,记忆深刻的是姬教授的课,真的特别受启发。姬教授一个学期的课我都一节不落地听了,真的学到很多很多。每次去请教问题,他都特别耐心认真地指导我,还夸奖我上进,激励我不断精进学业。”讲到新教师的成长,李晓楠也是感触颇深。她建议大家要多请教老教授、老学者,多学多问,这样才能助力自己快速成长,快速找到教书育人的要领。


谈及自己的成长之路,李晓楠眼眶有些湿润,“是西译给我提供了一个成长发展的平台,每一步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领导的精心栽培,离不开同事的鼓励和帮助。在我准备各类教学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杨学兵院长还专门邀请校内外专家,从教学选题到讲稿撰写、课件制作等各环节进行精心指导,安排专业团队进行视频拍摄。还记得参加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比赛那天,校长、教务处处长、杨院长等很多老师全程陪伴与守候着我,感觉就像家长在高考场外守候考生一般。那一刻我就在想,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战,是整个西译与我一起在奋战。正是学校的这份重视、鼓励与支持,让我鼓起勇气竭尽全力,才能够在各类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多项殊荣。万语千言难以表达我的感谢,我将把学校的这份关怀与培育之恩深植内心,将其化作实际行动,激励我始终坚守教师的职责与信念,持续保持勤奋敬业的初心,努力做到更好! ”

一个积极成就他人的环境,一群道德高尚的人,以师德之高尚,培育出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李晓楠恰是被培育者中的一员,现在的她正以实际行动感恩着西译,也孜孜不倦地为年轻学子指明未来之路。


严谨治学 课大于天

李晓楠从事教学十二年,从无一次请假,从无一次调课。“哪怕孩子生病了,我也没有请假调课,因为课大于天,学校还有那么多的学生等着我去上课,所以孩子爸爸主动承担起带孩子看病、接送等事情。正因为有家人的支持,让我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才能走的更远。”听着李晓楠的讲述,让人不禁思考,一个人到底有多大的毅力、自律和责任心,才能做到十二年如一日地如此尽心敬业。

李晓楠是一位严谨治学的好老师,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当提及严谨二字,她提到了杨学兵教授,“我参加2018年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比赛前,在练稿打磨的时候,杨教授一字一句地斟酌,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斟酌半天。他那种严谨的态度,让我深感敬佩。还有一次看到杨教授的做的笔记,密密麻麻特别仔细,当时也是被震撼到了。感觉他做事特别严谨,这也对我的教学态度有了深远的影响。”

李晓楠表示,自己经常下课后会复盘自己讲解过的内容。“‘教然后知困’,要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就要坚持反思,总结经验、研究困惑、不断改进。教育教学中的‘反思’,最容易被青年教师所忽视。‘反思’是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教师不仅要善于反思、总结还要善于记录。每次上完课,我会及时记录讲课当中自己觉得不太满意的地方,然后进行课程教案的修改和教学模式的调整,同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教案修改不过夜,因为每天都有课,一节都不能耽误,学生的事最重要,学习的事最关键。”要强的她如此说亦如此做。跟随着杨学兵教授的步伐,李晓楠将“治学严谨”奉为人生圭臬。



卑以自牧 含章可贞

当问及“师德最核心的要义是什么”时,李晓楠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责任与爱。”她与学生可谓亦师亦友。“教师是个良心活儿。一位好老师,不仅需要有广博的知识,还要有优秀的品德。只有认认真真培养自己,才能认认真真培养学生。只有知识渊博的教师,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不断需求;只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的教师,才能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谈及学生,她满含笑意的双眼闪着光。

课堂的底气,来自每一次的全力以赴!李晓楠坦言,自己每一次上课前都会认真仔细备课。“姬教授、杨教授他们对待每一堂课、每个知识点的讲解,那种游刃有余的讲课状态,对我影响颇深。就是一种感觉——底气十足!无论学生提出什么问题,他们都能深入浅出地解惑。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学习,而且要终身学习。”丹漆随梦的李晓楠在课堂上也传承了老教授们的风采,讲起课来游刃有余又不乏生动。

一直秉持课大于天、舍不得落下一节课的李晓楠,又怎么舍得浪费课堂上的每一分钟?2020春季学期因疫情影响而实施网课,李晓楠当时承担了21个教学班、涉及8个专业的学生。由于所带班级多,每天线上线下的工作量都非常大。清晨睁开双眼,手机电脑同时开启,发布教学信息、开展线上教学、在线答疑、批改作业等,就这样一直忙碌到深夜,这也导致她的腰椎、颈椎病的病情加重,但在病痛与良心之间挣扎后,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初心。“的确很忙很累,但内心是非常充实的。当我看到同学们认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分享满满的课堂笔记,我就特别开心。那一刻,职业带来的幸福感超越了劳累与病痛,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晓楠面带微笑地讲述着那段痛并快乐着的时光。


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核心是铸魂育人。如何使“思政课”成为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想听想学、愿听愿学、爱听爱学”的课程,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看思政课教师的认知水平、投入精力、花费心思、方式方法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当问及与学生相处的诀窍时,李晓楠坦言:“跟学生的关系处理非常关键。尤其是第一堂课的第一印象。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友善且宽容的相处,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尤其是对待自律弱一些、成绩靠后或缺乏自信的学生,我会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怀。鼓励他们坐到第一排听课,拉进师生之间的距离......他们会写卡片、发微信感谢我,甚至为我学弹音乐曲目表达感恩之情,那一刻我真的流泪了......丁祖诒老院长当时提出的‘爱生如子’,特别深入人心,我真的能切身体会他老人家当时的心境。想到我们的言行,我们的教导,能够影响这么多人的人生,就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语重心长的一段话语,让人真正感悟到“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的真谛。

李晓楠回溯自己的教书育人之路,有父亲的影响,有学校的培育,有领导的赏识,有教授的指导,有学生的牵挂,有家人的支持,再加上自身的勤奋,才成就了今日的自己。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教师工作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也许极尽琐碎,却浸满着希望与爱。李晓楠表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就应该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国家、为社会培育栋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