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党的建设

西安翻译学院开展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工作总结(2016版)

来源: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发布:2016-11-30 点击量:

西安翻译学院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教[2016]23号文件——《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为了确保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西安翻译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张锋;副组长:常务副校长翟振东、主管教学副校长齐玉水;成员有:科研处处长王卓慈、教务处处长范伟、学工部部长张宝红、团委书记张恒,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和院部长,教务处、学工部相关人员。

翻译学院制定有相关文件如《西安翻译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师德建设规划方案及考核办法》、《西安翻译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西安翻译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西安翻译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以规范教师和学生的行为,最后依照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西安翻译学院相关文件的精神,通过科研处、教务处、学工部三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丰富的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情况如下:

(一)科研方面

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狠抓科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相继制定了《西安翻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西安翻译学院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西安翻译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西安翻译学院科研强校计划实施方案》《西安翻译学院科研能力提升工程试行方案(草案)》《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有关管理制度。目前,根据本校实际建立完善科学的分类评价考核办法,又将出台《西安翻译学院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评价改革,强调评价考核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尤其要加大实践性成果(职务发明)和专利成果(技术发明)的奖励力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倡导学术自由,遵守学术规范,鼓励学术创新,维护学校的学术声誉。并以论文数量、论文等级、项目来源、项目等级、到款金额、全员参与率等指标,按权重综合测算的办法奖励科研先进集体,体现高层次成果和项目价值。

1、健全领导机构,从组织上确保学风建设成效。学院建立完善的院学术委员会,并负责全院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定,明确了学术委员会指导检查学风建设工作,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和查处。明确了院长是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各科研机构、党政工团、后勤等单位负责人是所在单位的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并且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建立相应的学风建设自我约束机制,严格做到学期、学年自查自检,上报总结。

2、对2008年已制定实施的《西安翻译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作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对涉及成果署名、摘录引用他人已有成果、规范引用学术成果中的有关文献、资料、数据、图片等都提出明确要求。对诸如抄袭、剽窃等不良学术行为的处罚也作了严格规定。使得补充完善的实施细则客观科学、周密细致,体现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学风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3、举办专题报告会,进行面对面学术学风建设提高大讨论。该院科研处在先后组织的多场学术报告讲座中,紧密围绕讲座主题,结合学风建设提出一些必要的警示,在2016年4月,西安财经学院法学院院长白呈明教授面向学校科研骨干教师作了《端正学术态度,提高科研质量》的专题报告,对学术道德、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影响、意义作了深刻阐述。大家在报告会上还就各自的设想、建议进行了广泛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致力学术科研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

4、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学风建设成效。学校始终把道德与优良学风建设视为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学院学术委员会,坚持教育与治理相结合,按照“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原则,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学风建设上,认真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学校责成科研处针对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健康因素,全面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和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管理、监督和奖惩力度,努力营造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十二五”期间全院教师的科研认识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质量不断增强,学院学术科研风气日渐浓厚,科研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整体实力明显提升。由于严格管理、扎实工作,学校现有的翻译研究所、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陕西旅游文化研究中心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所等12个科研机构,以及二级学院相关单位的广大教师所从事的学术科研中,无论是立项、申项,还是在发表的科研成果中,至今均未发现不良学术学风与学术不端问题。

(二)教务方面

1、专职教师师德与教风建设

西安翻译学院以践行高尚教育,弘扬西译精神为抓手,重视师德建设,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了《师德建设规划方案及考核办法》。通过每周的院务会、全员教职工大会、“两系一所”和教研室会议,及时传达学院不同时期的安排部署。适时在教职员工中开展“立足本职、以人为本、爱国爱校、爱岗爱生、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等不同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从制度上保证师德建设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师德教育,把教师的职业操守和价值理念引导到严谨求实的教风和工作作风的形成和培养上。同时,发挥院领导和系所、教研室在教学方法研究与教学实践中的引领作用,在教学检查和教研活动中及时发现某些教师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帮其整改。通过“三个一”质量工程建设和讲课比赛,课件比赛等活动的正面引导,典型指路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

2、本科毕业论文检测措施

西安翻译学院为树立严谨求实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教师和学生学术道德规范,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和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和发表中的责任,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陕教位办[2014]10号)的文件精神,学院成立学术道德规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院长翟振东教授担任,副组长由副院长齐玉水教授担任,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院系主任担当成员。

学校每年均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毕业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动员,要求所有指导教师和应届毕业班学生认真学习《西安翻译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西安翻译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以及《西安翻译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等文件,指导、检查、督促、推动学术道德规范,受理和办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及投诉,指导与协调相关工作。自2015年开始,学院全面推行毕业论文检测制度,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其中严格要求学生不能抄袭、编造,更不能请他人完成,否则,将取消学生的毕业答辩资格或学位证书的授予资格,情节恶劣者,还要追究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的责任。

(三)学生方面

学风建设的第二个因素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问题。西安翻译学院下大力气抓学生的学风建设,在院长和党委书记领导下,包括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院团委、宣传部、招就办、基础课部负责同志在内的领导集体和专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学工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以系为单位,成立各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1、开展系列活动

(1)舆论宣传

分别由学工部、班级、团委、学生会、做好动员、宣传、舆论工作。学生电视台每学期分三个时段——开学之初,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考试,连续两周围绕学风建设开展系列宣传报导活动。

(2)调研分析

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与学生共同开展学风状况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心态(如厌学情绪等)的原因所在,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并将分析与建议在级组会议中交流,年级据此制定出活动实施细则。年级和各班的书面材料交党支部。

以辅导员个人为主,开展两方面的调查研究,一方面,所教班的学风状况;另一方面,对任教班学风现状的影响。根据这两方面的调研分析提出今后改进教学工作和加强任教班学风建设的建议,与行政主任交流之后书面材料交至教务处。

(3)主题班会

以“为幸福未来而学习”为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谈学习对未来人生的影响,使学生体会到学习不仅是为了祖国的建设,同时也是为了自己个人的幸福,从而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以“我是这样学习的”为主题,让学生谈学习的经验、心得和习惯或学习的困难、困惑等,组织学生讲自己经验或体会,如学习成功的喜悦、失败的苦恼,学习的经验、困惑,学习的好习惯或不良习惯等,促进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互相了解,特别是学习好的学生对学习困难学生的理解。以“作弊——可耻”为主题,让学生谈作业、练习、考试等学习方面不诚实守信的现象及危害,让学生在漫谈中将话题延伸到诚实守信对未来人生的影响等方面。

2、实施月通报制度,适时调整并改进学风建设工作内容和进度。

3、实行辅导员跟班制度,同时大力开展课堂风纪检查活动,每学期抽查课堂500余次。

4、严格考勤。每节课由班干部考勤,辅导员每日进行检查,学工部进行抽查,出勤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8%左右。

5、强化早读、晚自习管理。辅导员、系行政主任每日全程参与早读、晚自习,学工部每月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予以奖罚。学院院办、学生处、宣传部等部门每日在院长的组织下进行检查。

6、每年进行“学院奖学金”、“优秀班干部”等评优活动,优秀个人近三年每学年在1800人左右,占全院学生的10%。每年进行“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近三年来,每年约有150左右班级按照评选标准被学院授予“优良学风班”,占全院班级总量30%左右。

西安翻译学院实行党委书记与常务副校长负责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同步推进的工作方式,强调“学风建设需要教学、科研、思想政治教育三管齐下,而且必须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改善现有的科研、教风和学风氛围,将学校的学风建设、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常态化与制度化,使“丁氏教学模式”的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迈上新台阶。

西安翻译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