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举行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

作者:记者:严小慧 岳明鑫 李雪晴 王梓皓 编辑:马丽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2-04-02 点击量:

4月1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副校长王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副校长樊相宇、王利晓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共有40件作品入围决赛并分A、B两组进行比赛。决赛分为作品展示和答辩两部分。参赛作品围绕传统文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及养老业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各组通过PPT、实物、视频等形式对所负责项目进行阐述。

在主持人宣读评审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A组中,第二组主讲人李壮壮介绍项目《甩手掌柜》。该项目以资源共享储物柜作为理论支撑,致力于解决客户游客及居民的出行困难问题,特色开展跨区域配送服务与红外检测安全检测技术,商业模式主营业以跨区域配送为主,其他业务收入以客户管理使用费为主,二者相辅相成。第三组主讲人徐隽文带来新时代背景下KOL的培养新模式项目《游所思》,该项目介绍了一家专业的直播经济运营机构,并应用相关数据介绍了中国短视频市场的用户规模,以依托内容审查机制心理干预制度来帮助主播树立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并通过党员主播发挥模范作用来组织生产活动,带大家一起重温党的百年光辉,作品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展现出来。

B组第一组作品《花袱子—非遗民间印染技艺创新工作坊》汇报人立足于传统文化,融入手工DlY、文创产品等流行元素,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推广,其设计以汉服为切入口,促使传统文化底蕴与传统技艺相结合。第二组展示的《长安风华录—陕西地区历史向游戏引领者》针对游戏爱好者群体进行游戏开发。在游戏市场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该项目对其进行创新式开发,将陕西历史文化融入游戏,在娱乐的同时也能推动历史教育发展。第十七组作品《陋室堂—中华文化沉浸式体验》依托体验中华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借鉴剧本杀游戏模式致力于形成独有的陋室堂体验体系,他们坚持“开展文化体验,践行中华文化”的经营宗旨,结合本地终南文化环境,打造特色文化项目。

在答辩环节,面对评委提问,各组成员在回答过程中落落大方,有理有据。答辩结束后,评委结合作品质量和现场答辩情况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综合评价并给出合理建议。

评委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对各个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和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称赞。评委指出,此次大赛是同学们走向成熟路口的转折,需要大家鼓足勇气去接受生活的理念、勇于挑战、展现自我。创业一定要抓住痛点、刚需和高频三项重点,创业大赛实际上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一个结合,希望大家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认清、管理好自己,对个人有清晰的认知。

据悉,此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各二级学院及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大赛旨在为西译学子提供一个与社会接轨的平台,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大赛活动现场(A组)

大赛活动现场(B组)

参赛选手进行作品展示和答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