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记者:邱杰 马丽娟 编辑:编辑: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2-01-17 点击量: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西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收获了累累硕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为总结回顾年度学校重要工作,激励全体西译人在新的一年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特别遴选出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希望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荣誉感、使命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董事会高度重视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2021年,全校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校园改造提升工程,对7号教学楼进行了整体改造,完成12间多媒体教室的智慧化改造;对5栋公寓进行外立面改造,对3栋公寓进行室内升级改造;完成译创大厦A座4-5层教学区改造;完成学校电力增容改造等,累计实施升级改造项目20余项,学校师生生活、学习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

董事长丁晶检查教室改造情况

undefined

译创大厦

智慧教室


二、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

2021年9月,董事会正式聘任崔智林教授为西安翻译学院新一任校长。崔智林校长表示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团结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推进西译高质量发展。

学校还聘任樊相宇教授为副校长,负责发展规划、网络信息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聘任王利晓教授为副校长,负责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校领导班子建设。

董事长丁晶向崔智林教授颁发校长聘任证书


三、校党委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荣获陕西省委授予的“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史知识竞赛


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2021年,西译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持续发力,硕果累累。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日语、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环境设计等5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等1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获批陕西本科和高等继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重点攻关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

2021年,是西译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以来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要成绩最多的一年。目前,西译以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也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成为民办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领跑者。

课堂气氛活跃

沉浸式学习


五、软科排名大幅提升 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2021年4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全国1211所本科高校参评,西安翻译学院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26位,相较2020年排名上升24名,领跑陕西同类民办高校;语言类排名全国第四、陕西第一。“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即“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以专业、客观、透明的优势赢得了高等教育领域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经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参考价值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

西译晨读


六、科研工作再创佳绩,实现新突破

2021年,科研工作稳步推进,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增强,高层次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

王毅菲副教授主持的《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文化遗产价值链活化与文化基因传承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副校长王利晓教授申报的《陕西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路径及策略》项目获2021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校长崔智林教授主持的陕西高等教育学会重点项目结项获评“优秀”。

学校成立非洲研究中心,为新时期中非沟通交往桥梁的构建、为中非友好交往领域的拓展、为中非间深厚友谊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2名志愿者为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提供语言服务获得大使们的高度赞扬。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彰显西译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非洲研究中心成立

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揭牌


七、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活动佳绩频传

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再获突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闯入国赛,实现历史性突破,并斩获铜奖2项,获省赛金奖2项,银奖10项,铜奖12项的历史最好成绩;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44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

2021年,西译学子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喜讯频传,仅国家级重要学科竞赛就获奖20余项。在“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中,西译学子获得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校女子足球队夺得陕西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和超级联赛。此外,西译还荣获网易教育“2021年度创新创业示范高校”;新华网“2021年度•综合实力民办高校”;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集体荣誉。

创新团队项目展示

我校女足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


八、丁祖诒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董事会为缅怀丁祖诒先生,传承精神,再创辉煌,于3月12日成立丁祖诒教育研究中心。3月12日是个播撒绿色、种下希望的植树节,也是当代杰出教育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我校创始人丁祖诒先生逝世九周年的纪念日,西译人以自己特殊的方式缅怀创始人丁祖诒教育情怀。

丁祖诒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九、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承办重要考试

2021年,西译不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中英3+1本硕连读国际班,精准对接英语专业学生。该项目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进两国文化及学术交流,有助于西译学子在国际文化学习交流中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2021年,首次承办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方便在校生报名、考试,省去了学生外出考试的诸多不便,为本校和省内外考生了提供了专业、优质、全面的考试服务。此外,西译还承担了美国AP、美国CMA考试等一系列高端国际化考试,提升了我校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undefined

西译首次承办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国际文化交流


十、西译师生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共战疫情

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西安翻译学院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多措并举、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堡垒。西译师生积极服从防控大局,不畏艰难,勇敢担当,心手相连,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以西译人特有的责任和担当唱响了一首嘹亮的战疫之歌,汇聚起了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西译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受到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赞扬。

undefined

疫情防控期间董事长丁晶与学子共迎新年

西译逆行者

分享到: